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托举向善力量:珍视拾荒阿姨所传递的道德暖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10月19日15:41

  托举向善力量系列评论之一

  媒体报道,13日下午5时30分许,一出惨剧发生在广东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轧,几分钟后又被一小型货柜车碾过。七分钟内连续十多位路人无视地飘过,最后,一位捡荒的阿姨把小悦悦抱到路边。

  小悦悦已被送往医院急救,两名肇事司机也已被警方抓获,但是事件影响仍在持续。此时,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几个路人,有人从中看到了一根“长长的冷血链和缺德链”,有人从中看到了失守的良心底线。总之,这十几个路人似乎再次坐实了人性冷漠。

  并不否认,十几个路人群像形成了严重的道德冲击波,道德被逼得一退再退。但要看到,这一事件中也不是灰色沉沉,起码那个抱起小悦悦的“拾荒阿姨”,就让我们看到了秋阳下的美好。面对“你不怕救了之后被人冤枉”的“好事者担心”,“拾荒阿姨”表示,“我不怕,平时见到老人摔倒我也会扶,总要有人去帮助”。其言其行,难道还不足以给我们传递道德暖意吗?无视“拾荒阿姨”的存在,只对十几个路人发出撒娇式质问,要么是别有用心,要么是不见光明。

  顾城有一首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并不否认今天的道德现状不能让人满意,在我们身边,还时不时甚至经常存在“道德的黑夜”,但如果抱持平和的心态,应该能看到身边存在的“道德光明”。每个人不妨扪心自问,难道在身边、每天碰到的,真是坏人多于好人吗?事实应该与此相反。绝大多数人对于社会道德的判断来自媒体,媒体对于坏消息的追逐一定程度上绑架了公众的道德判断。很多人都感慨“彭宇案”的恶劣影响,很多人都忽视了,自“彭宇案”发生以来社会上发生了多少好人好事?难道这么多好人好事的积极影响,都冲淡不了“彭宇案”的消极影响吗?我们为什么不用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而偏偏把自己固封在黑夜中,似乎身边真的漆黑一片。

  就小悦悦的悲剧来说,不知道十几个路人到底是另有原因,还是真的患上了道德冷漠症?即使说路人冷漠,难道与我们夸大社会失德没有一点关系吗?更何况这一事件中还有“拾荒阿姨”的亮点存在。视“拾荒阿姨”若无人,这不仅是对“拾荒阿姨”的不负责任,而且是对社会道德的不负责任。有人感慨十多个路人比不上一个“最美妈妈”吴菊萍。“拾荒阿姨”难道不美吗,她不就是“最美妈妈”吗?明明有光明存在,却非要把自己封在黑夜里,这种心态绝非正常。

  眼睛失明,即使到了黎明也会一片黑暗。一锅饭中掉进一粒老鼠屎,那么一锅饭都毁了。但道德绝非如此,完全不必因为一粒老鼠屎而否认道德基本面,更不要忽视老鼠屎旁边还有珍珠存在。因此,这一事件带来的不应该全是黑色,应该看到其中的光明。人人都喊珍视道德,珍视道德一个重要表现就是鼓励道德。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用“拾荒阿姨”来寻找光明。

  毛建国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