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佛山 需要为一个拾荒者立碑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石述思
2011年10月19日11:49

  提要:鉴于正常的人性如此稀缺和宝贵,俺建议佛山为这个老人立碑——替18个人以及其代表的庞大冷漠阵营。而不仅仅习惯性地予以物质奖励——当然银子也多多益善,因缺德太多无法制裁,善良罕见则必须受到激励,只是别流于浅薄——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不是金钱能衡量的。

  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在谴责佛山18个见死不救的人。

  在10月13日下午,佛山南海的一个五金城的一场车祸中,两岁的小女孩悦悦,几分钟内先后被两辆车碾轧,18个路人视而不见。

  这样的悲剧再次刺痛了所有人的神经。

  山呼海啸般的谴责伴随着声势浩大的倡议习惯性响起——结束冷漠,拯救道德。

  其实,每个人都明白:停留在口头上的谴责和倡议拯救不了道德。

  更直接的逼问是:假如您是18个路人中的一位,会勇敢地将小悦悦扶起吗?

  好吧,俺诚实地告诉您:假如是俺还真未必,或者比18个人强些的只是会打个电话给120或110。

  18个人就是我们自己,因此俺只会觉得羞耻和绝望,没有特别强烈地将他们骂死或送上断头台的冲动。

  甚至,俺懒得知道他们的姓名、面孔甚至当时冷漠的原因。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欲望上升、良知沦丧,无力救赎。

  给他们留点面子就是给自己留点尊严。愤怒只能说明良知还有救赎的希望,但未必会变成实际的行动。

  当然事后同时掀起的官方和民间的对小悦悦的救助也不出乎预料,但也不宜拔高到世上还是好人多的程度——做这样的事比当街救人成本低太多了——被公认为好人长期就这么廉价。能有羞耻感并为此补救只能证明这个社会还有可能从病态回归正常。

  幸好还有第19个人。

  这个长期被主流社会忽略的人,由于做了人类最正常不过的一件事——扶起奄奄一息的小悦悦,夺目地站在时代舞台聚光灯的中心。

  她是一个拾荒者。58岁。有着一个在广东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字陈贤妹。她来自清远阳山,跟着孩子在佛山生活,白天给一家小公司做饭,下午就出去捡垃圾卖钱。

  在经济发达的佛山,像这样贫寒的底层民众平时是没人尊重甚至关注的。她没钱,没地位,没有亮丽的容貌,只能靠勤劳、韧性顽强地在这个百万富翁云集的城市里苟活,一生都会因为户籍被挡在城门之外。

  但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更重要的是,面对道德滑坡、制度不公、法治滞后,她没有抱怨,而选择了搀扶。

  当悦悦的父母哭着来到陈贤妹身前,“扑通”一声跪倒磕头的时候,完成了对老人有生以来最大存在价值的肯定。也完成了牢牢统治着这个时代的由权力、地位、物质构建的价值的否定。

  陈阿姨认为此举只是人性中本该有的善良的一次自然流淌。

  鉴于正常的人性如此稀缺和宝贵,俺建议佛山为这个老人立碑——替18个人以及其代表的庞大冷漠阵营。而不仅仅习惯性地予以物质奖励——当然银子也多多益善,因缺德太多无法制裁,善良罕见则必须受到激励,只是别流于浅薄——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不是金钱能衡量的。

  此次立碑的意义要超过武汉为李娜立碑——尽管按照现在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观,从任何一个角度衡量,娜姐的贡献和影响都比陈贤妹大。

  整个故事充满反讽:善良的陈贤妹长期被时代逼至墙角,忍受社会的冷落和煎熬,终沦落为拾荒老人,竟然最终完成了对人存在意义的深层诠释——没有对自己同类的悲悯和关怀,再成功也是浮云。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