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以孔子的名义设立“和平奖”是南辕北辙

来源:光明网
2011年10月08日07:50

   无论是山寨版,还是“中华脊梁奖”的翻版,“孔子和平奖”被叫停后,近日又借助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借尸还魂以“孔子世界和平奖”的面目粉墨登场了。

  所谓和平,是与战争暴力相对应的一种社会存在方式,它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期盼与追求。孔子虽然被尊称为“圣人”,但他是和平的倡导着吗?

  首先,孔子是非正义战争的发起人。

  在孔子生活的那个年代,齐国宰相陈成子除掉了昏庸的国君齐简公。这本是一件顺民心、合民意的好事,但孔子听说后却想除掉陈成子而后快。孔子在沐浴更衣后,趁着早朝的时候向鲁哀公挑拔离间说,“陈成子杀掉了齐简公,请您出动大军讨伐他吧。”(陈成子弑简公。孔子沐浴而朝,告于哀公曰:‘陈恒弑其君,请讨之。’-----论语.宪问篇第十四)鲁、齐本是井水不犯河水的两个国家,孔子出于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却想让鲁国出动大军干涉别国内政,不是宣扬战争又是什么呢?

  孔子虽然未能鼓动起鲁齐两国之战,但战争的欲望在其心中并未消除,一旦时机成熟,孔子便不惜赤膊上阵了。在当时,中国社会正处于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过渡时期,敢于向旧势力挑战的新兴的地主阶级代表了当时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鲁国当时的三位国相季孙氏、孟孙氏、叔孙氏就是新兴地主阶级的代表,孔子想通过毁城来除掉这三个“作乱犯上”的心腹之患。孔子的做法,遭到了季孙氏家臣公山不狃的强烈反对,为此孔子命申句须、乐颀二人带重兵进行攻打,死伤甚重后,用血的代价拆除了费城。

  其次,孔子还是杀戮暴力的教唆犯。孔子本质上是一个教育家,而在他所传授的六艺当中,包括了“御”、“射”在内。所谓的“御”就是驾驶兵车,“射”就是射箭,这二者都是在教唆他的弟子学习掌握杀人本领的作战技能。

  第三、孔子还是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鲁定公十年(公元前500),齐景公和鲁定公在夹谷举行会晤。会晤的时候,齐国先是表演乐舞。乐舞艺人拿着表演器具走上高台,但还没有开演,孔子就喝令乐舞艺人退去。过一会儿,齐国执事又奏:是否可用宫中乐舞娱宾。齐景公答应,于是宫中艺人走上高台,这时候孔子又一次疾步上台阻止,言辞更为激烈:“这些匹夫小人以凋笑蛊惑诸侯,罪当诛!”鲁国的孔子便下令司马行法,将进行表演的齐国艺人残忍杀害,“首足异门而出”。

  当孔子56岁的时候,他开始代行鲁国宰相职务,达到了他权力的巅峰,在他心中欲壑难填的杀人的欲望终于可以实现了。就在孔子代行宰相职务的第7天,便以捕风捉影的罪名下令杀死鲁国的大夫少正卯,而其真正的理由却是少正卯当时也在办学,从者甚众,有可能夺了孔子的饭碗。

  历史上的孔子就是这样一个人,宣扬战争、教唆暴力、肆无忌惮地杀人。以这样一个人的名字来命名一项神圣的“和平奖”,不是南辕北辙又是什么?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