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普京宣布参加总统竞选 且看俄国政坛“二人转”

来源:光明网 作者:米高梅
2011年09月26日09:52

  9月24日,“统一俄罗斯党”在莫斯科举行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上,现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他提议由上任总统、现任总理普京参加将于2012年3月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普京则表示,他如当选下任总统,他将提名现任总统、上任总理梅德韦杰夫出任下任总理。

  全世界都在看着俄罗斯。

  俄罗斯是大国政治转型的难得标本。一个靠在城市武装起义、暴力夺取国家权力的政权,在存在了70年,顷刻间轰然倒塌之后的政体,其政党形态、国家权力结构、权力产生和继承程序、政治意识形态、政治法律制度及其实际效力等“后极权”时代的政治发展,都是值得人们关注、实际上也是人们一直关注的问题。

  从叶利钦提名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以来,俄罗斯的官僚政治体系趋于稳定。这一方面是因为叶利钦时代的“改革派”势力在政府总理层级的频繁更替,已经使在一个“超级稳定”政权下生活惯了的公众产生了“审美疲劳”。更重要的方面则在于,叶利钦时代的“改革派”政府,不论更替多么频繁,但都坚定而决绝地把击晕了大多数俄罗斯人的“休克疗法”这个得罪人的“恶事”接力干完了。普京在“休克疗法”伤口虽隐隐作痛、但已明显愈合的情况下上台掌政,来得可谓正是时候。

  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时期,正是“休克疗法”的“收获”季。俄罗斯经济稳定增长,公众的生活水平得到相当程度的提升。在石油价格陡生的市场,俄罗斯大发利市,增加了影响世界经济的权重。也正是从“地利”所生的石油款中,俄罗斯拨出了一些钞票,开始象征性地修复已经开始锈蚀的大国军备体系。

  但是,在一个大国,由一党独政的政治体制向多党竞争的权力产生制度过渡,其途坎坷。“休克疗法”的剧痛与其预后的时间差,易使人们产生“归功于一人”的错觉。这种错觉,又极易镶嵌进许多业已成型、极难变动的思维结构之中。于是,现实的错觉与昔日政治理想和说教的某些影像相重合,加之改善了的实际生活,就成了固化俄罗斯政治形态的力量。

  此外,从经济形态看,俄罗斯从国家垄断到寡头垄断的过渡非常迅速。在公民社会发育迟缓的环境中,寡头垄断的结构,是造成小的利益团体如果不依附于寡头利益团体,在政治上就得不到发言权的重要原因之一。普京执政时期,寡头垄断的现象并没有消除,从政策上看,也没有打算消除的措施。只不过,普京以各种经济罪名,把那些不听话的寡头、试图挑战其政治统治的寡头送进了监狱,以儆效尤。就这样,一个并不强大的“统一俄罗斯党”,却产生了一个在俄罗斯历史上也堪称强大的执政者。

  不少人怀疑普京的政治光谱过于靠近苏联统治者。其实,普京的政治主张,与其说接近苏联时期的执政党,还不如说更接近彼得大帝的政治理想。在“统一俄罗斯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普京许诺,他如当选下任总统,他将全面更新俄罗斯的军备。普京之所以提出这样的主张,是因为他知道用什么东西才能撩拨起俄罗斯人的大国情怀。

  如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这般,两个人“玩转”一个大国政治的现象,在当代政治发展中,堪称是有俄罗斯特色的政治发展之路。一个大国的政治舞台上,长期上演一出哼哈二将的“二人转”,会不会使人产生新的“审美疲劳”呢?只是,明年3月,俄罗斯选民还会对这台“二人转”高呼“乌拉”么?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