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普京归来”意味着什么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26日09:44

  “普京归来”,尽管会受到非议,但从俄罗斯宪法框架上,几乎找不到法律“破绽”。

  俄罗斯的9月24日,像是一个休止符,它令外界“普梅之争”的猜测戛然而止,也让“反对党联盟”挑战执政党“统俄党”的努力了无新意。“统俄党”占主导地位,普京将几无悬念地在明年3月大选中当选总统。

  曾担任过8年总统的普京,将再次走回前台,按照新修改宪法,现年58岁的普京有可能把总统当到2024年。

  俄罗斯为何要选择一个“老兵”?这难道仅是一个高明的普京成功地施展了政治手腕的结果吗?

  纵观俄罗斯历史和民族性格,信奉东正教的俄罗斯有拥护政治强人的传统,也有对不能带来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的政治强人“无情对待”的传统。东正教的另一层含义中隐含着“拯救世界”的使命,使身处欧亚大陆中心地带的俄罗斯民族多了一份“东西兼顾”的双头鹰雄心。越能实现民族抱负的政治强人,越会受到俄民众的支持。

  上世纪80年代俄罗斯就陷入了连续十年的经济滞胀,叶利钦的“市场化”也没有扭转俄罗斯的颓势。普京吸取了他们的教训,在战略资源方面把石油和天然气从金融寡头手中夺回来,还强行推入“法治和公正”因子,恢复秩序,满足俄罗斯大多数民众的打击贫富分化、腐败等的渴求。在外交路线上,普京的强硬立场,几乎是戈尔巴乔夫及叶利钦等领导人“软弱”的反义词,普京“慕尼黑谈话”后,俄罗斯基本恢复了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能力相对等的大国地位。

  可以说,“普京热”,就是俄罗斯民众对以往领导人的失望之后,重新捧出来的一个新精神领袖,普京的“隔代连任”,其意在俄罗斯的稳定发展,利于普京政策的延续。

  从政治手腕上看,普京不愧是俄罗斯当今最成功的领导人之一。2008年普京“依法”让出总统之位,选定接班人梅德韦杰夫。这本来是普京一手控制的“人事安排”,并无新意。新意在于未来风险,梅德韦杰夫对导师的“忠诚”能否持续,以及他在担任总统数年后对施政有了自己的思路,身边又聚拢了一批“反普京人士”时,梅德韦杰夫会不会提出在“统俄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中进行一场“公平之战”要求,从而使“统俄党”面临分裂,让卡西亚诺等反对派领导人有机可乘?现在来看,梅德韦杰夫乐意换位,再次成为普京手下一员猛将,这突出普京的用人和识人之高明。

  普京的高明,还在于他极会利用“法律武器”。“普京归来”,尽管会受到一些人的非议,但从俄罗斯宪法框架上,几乎找不到法律“破绽”。普京在对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第二季审判”中,成功把这个最有可能挑战其地位的人物延长了入狱时间。2012年的大选,依然是一场符合民主技术要件的多党角逐,普京当选即使是“走过场”,那也是一场合法的“走过场”。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