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由暴利行业看垄断对市场竞争环境的危害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2011年08月29日11:16

  中石化发布上半年业绩后,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家公司的上半年业绩全都公之于众。以净利计算,中石油以660亿元位居榜首,中石化以402亿元位居第二,位居第三的中海油也业绩不菲,净利为393亿元。这样,三家石油公司平均下来,它们在上半年每一天的平均净利为8亿元,若平分到三家公司,则每家公司每天的净利为2亿7千万元。

  在上半年公司业绩公布接近尾声之际,已公布业绩的12家上市银行表现抢眼。上半年,这12家银行盈利增速为34.2%,共盈利4207亿元,每家银行在上半年每天盈利约2亿元,其中过半数的盈利来自其收取的手续费。

  按说,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中,如此巨额的利润,足以吸引无孔不入的逐利资本进入。后来者的进入,将从整体上降低产品或者服务的市场价格,从而降低市场竞争者的利润水平,并由此提高竞争者的生产效率。当然,垄断利润的持有者也不是“吃素”的,它们会通过掠夺性定价和限制性定价来使后入市场者无利可图,也会采取提高剩余生产能力的方式来威慑后来者。但是,掠夺性价格、限制性价格都是相对复杂的市场策略,提高剩余生产能力,也需要垄断者“浪费”一些资金投入。在比较健全的市场结构中,垄断者很难周全地制定出如此复杂的市场策略,这里的“不周全”,就是后来者乘机进入市场的破绽之处。

  但是,在中国,恰恰是最让垄断者伤脑筋的,后来者的市场准入问题和“浪费”资金问题,由政府的主管部门包揽解决了。放眼全球市场,石油业和银行业,都是竞争相对充分的行业。在资本流动全球化的现在,在全球原油期货市场和成品油市场始终处于开放的状态下,相对而言,想要形成某种市场垄断,倒是件难事。垄断的弊端,就在于降低行业的生产效率,由此从长远上戕害行业的利益,扰乱市场的信号系统。因此,政府之于市场的作用,就是要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拆除市场垄断者明里暗里设立的那些阻挡后来者进入市场的壁垒,而断不是在垫高市场准入的门槛上再助垄断者一臂之力。

  由此再看石油业和银行业上半年的业绩,其盈利几乎都是凭借其市场垄断地位而达成。由于垄断,石油产品的价格、银行收费的设项及其价格,都成了一种强制性的市场权力。其实,即使是在正常的市场竞争中,这样的强制性权力,都是参与竞争者梦寐以求的。但是,政府在市场中的角色,就是防止这样的权力出现,并且在这样的权力出现时,拆分具有这样权力的垄断体,恢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没有这样一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指望垄断者良心发现,企望垄断者自我限制权力,那无异与虎谋皮。不是吗?人们对银行服务与收费“不匹配”而进行的口诛笔伐产生了多大作用?呼吁改进成品油价格浮动机制又有什么效果?垄断者听不懂或者说根本就不想听市场弱势一方的絮絮叨叨,它们唯一能听懂的语言就是竞争。

  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为什么迟迟没有出现,垄断者为什么在享用暴利的同时,还可以哭穷争来更多的优惠。市场垄断不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不在,诅咒也好,祈祷也罢,都不能改善市场的效率,提高资源利用水平,由此,也就更谈不上增加消费者的利益了。

  与其要求垄断商“应该”做什么,不如探究一下垄断商存在的市场为什么是“这样”。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