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老百姓的“政策性亏损”谁埋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吴睿鸫
2011年08月24日09:07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下发通知,2011年~2020年,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天然气进口项目,进口环节增值税按该项目进口天然气价格和国家天然气销售定价的倒挂比例予以返还。(《第一财经日报》8月23日)

  揆诸现实,凡涉及“政策性亏损”的,一般是石油、民航、电力、铁路、公交等垄断性企业。按照正常思维,企业亏损受到损失的应当是员工,但大家却看到相反的情况,比如某地亏损的燃气公司,去年的员工人均工资比当地平均工资高出8000多元,这恰恰印证了在“政策性亏损”的表象下,是“政策性暴利”的事实。

  由于国际油价上涨,中海油上半年的利润高达438亿元。显然,亏损之说只是局部的,只要石油系统内部合理分利,就能破解亏损。何况,承担部分“政策性亏损”,本身就是垄断企业合法存在的基础。

  现在的问题是,垄断企业总是会得到丰厚的“政策性红包”,可普通老百姓的“政策性亏损”账本,又由谁来填平呢?就目前而言,在收入增长缓慢而通胀高企之下,许多人收入降低,入不敷出,处于“生活性亏损”状态,买不起房,上不起学。

  特别是随着CPI上涨,水电气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也不断上扬,这种“生活性亏损”,并非因为社会经济发展不景气导致的,而是扶持垄断行业、维护垄断价格的结果。这些存在于普通公众身上的“亏损”,未尝不是“政策性亏损”。可老百姓的“政策性亏损”,又该由谁埋单呢?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