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看“萝卜招聘”第二季“萝卜当官”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朱少华
2011年08月15日07:59

  “黄冈浠水县出了个87年的女副镇长。”近日,华声论坛和贴吧出现了一则帖子,帖中披露湖北黄冈市浠水县公布的干部任前公示公告中,多位“85后”当上了乡镇副职干部。其中一名1987年11月出生的女孩,现任浠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拟任竹瓦镇副镇长。这引起了网友们的种种猜测,网友质疑该女生当选程序是否公平公正。(据8月11日华声在线)

  人们把那些名为公开招聘,但列出招聘条件却又非某些官宦子女为不二人选的招聘戏称为“萝卜招聘”。最近一段时间来五花八门的“萝卜招聘”接连不断,公众不仅见怪不怪了,甚至都有点“审丑疲劳”了。但是“观众”看厌了,“演员们”却还是演得津津有味。“萝卜招聘”现在不吸引眼球了,第二季“萝卜当官”有新鲜出炉了。

  按照黄冈市委组织部2011年4月22日发布的干部选拔条件,报考乡镇(街办)党政和党外副职人选的考生,必须参加工作2年及以上,即2009年3月31日以前参加工作的。如果这要成为“硬杠杠”,这些“85”后的年轻人们尤其是那位叫熊思的女大学生,因为2009年才读完大学,即便从毕业开始就算参加工作也肯定是在圈子之外。于是,一场先射箭后定靶子的游戏开始了。2009年3月31日前没有参加工作,就把时间再往前提,变成了2009年12月31日前。又怕有些资格老的人参与竞争,更定下了年龄不超过30岁的“硬杠杠”。原想经过这样一番运作,“萝卜当官”该大功告成了,没曾想这“萝卜”还是也难以“栽进去”。没有办法索性撕开了“遮羞布”,也顾不得许多了,干脆就把“萝卜”列入乡镇(街办)党外副职职位人员考察了。

  分析一下这里的干部选拔过程,就会发现其每一步无不显示出“萝卜”的痕迹。2009年4月份才出台的《中共黄冈市委组织部关于公开选拔乡镇(街办)领导班子副职人选的公告》,内容并没有问题,但一个月后又出台《黄冈市关于放宽公选副县级干部、乡镇(街办)党政副职人选资格条件的公告》就做了大量变动?从“选拔乡镇(街办)副职”到“公选副县级干部、县镇(街办)党政副职人选”,按理说,职务越高选拔的条件就应该越苛刻。但是这里不但没有苛刻反而放松了,原来是参加工作的时间是“2009年3月31日之前”,现在改为“12月31日之前”,整整提前了个月。而且如果熊思是中共党员,符合报考乡镇党政副职岗位条件。但是在考察对象公告中,熊思却被列为乡镇党外副职职位人员考察。这是为什么?如果人们没有猜错的话,这位熊思有可能本身还是党外人士。

  “萝卜招聘”不仅让政府机关的公信力受到了严重损害,也让老百姓伤透了心。但是招聘的“萝卜”没拔尽,现在“萝卜”又当官了,这怎不让人纠结?而现在面对记者的追问,当地官方不是推诿扯皮,就是干脆避而不见。难道这样的事情也能躲了就“了”了?相关部门不妨查一查,看看当地这个“萝卜官”到底为谁而设?而这个“萝卜当官”背后到底还藏着什么猫腻?

(责任编辑:沈燕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