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商业周刊》封面文章:迷茫的一代

作者:皖东
2011年08月11日13:40

  持续的就业危机对年轻一代的未来和整个经济正在造成严重伤害。文章还认为政府必须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企业也应正视目前情形给自身未来发展带来的潜在危机。

  当失业在全球各地劳动力市场肆虐时,它造成的最持久伤害莫过于对未抓住最初职业生涯机会的年轻人。美国的数据是,16-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从1年前的13%攀升至现在的18%以上。

  对开始步入就业的人群而言,失业造成的伤害更深,更持久,会潜在制造一批"迷茫的一代('lostgeneration')"。研究结果表明,青年人长期失业会像人们深陷低于自己能力的工作,或被企业视为受损的商品时一样极大地压抑终身价值。

  同样重要的是企业可能因不济的一代人而遭受损失,以及年轻人带到工作岗位中的新鲜和活力的缺失。据日本社会经济发展劳动生产率中心(ProductivityCenter for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报告,日本经济自1990年代初走下坡路以来,每10宗报告的意志消沉、深感重压和与工作有关的精神无力病例中,有6宗是10年前或更早就业的年龄约在30岁的员工。

  当今天的失业者最终在复苏期得到工作时,其中许多人又会对位于长期一直在此工作的人们之下而感到不快,特别是新就业者在失业期内接受过更多教育的人群。

  更麻烦的是婴儿潮一代(babyboom generation)在指望更具有劳动生产率的年轻一代帮助他们筹措退休和医保资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Lisa B. Kahn表示,年轻人冒着陷入薪酬很低的工作岗位的风险。这还意味着用于社会保障和政府医保(Medicare)政策的税收减少。

  据官方数据,9月份仅约46%的16-24岁年轻人在工作,这也是政府自1948年开始正式统计以来的最低比例。就业危机甚至冲击到近期毕业的大学生。一些年轻人每天清晨睁开眼睛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找工作。

  就职于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家DavidG. Blanchflower认为,政府应在就失业带来的伤害情形变得更糟之前就采取行动。他认为应尝试从补贴教育到取消年轻人和培训生最低工资等各种作法。

  据本刊分析,年龄在22-27岁间的大学毕业生在衰退期遭遇的情况比他们年长的毕业生更糟。2年前约84.4%的大学毕业生都有工作,略低于28-50岁间的86.8%的情况。此后,这两类人的就业率差距变得几乎翻倍。

  有些学者还注意到,像斯坦福大学这类名牌大学的学生也开始对未来就业感到焦虑和担忧。西北大学法学院就业中心负责人BillChamberlain称,今年5月毕业生中至少有四分之三出现延迟就业,最长的时间达1年。

  但情况最严重的还是没有受高等教育学历的求职者,他们几乎没有选择性。

  情况乍看起来非常奇怪,年轻人成为当前经济危机的最大牺牲者。任何人都会想当然地认为,企业在衰退期会选择聘用低薪酬的年轻人,放弃成本高的老员工。然而,企业和老员工位置稳固,经历不确定的环境下的风险可能是最低的。在职位尚无空缺时,企业甚至都懒得看外部求职者的简历。

  日本早在1995年就体验到现在西方国家出现的停滞感,开始谈论"迷茫的一代"。据日本总务省(Ministryof Internal Affairs)数据显示,当时有约310万的25-34岁年龄段人群是临时工或合同工,较10年前的200万增加不少。许多日本人责怪年轻人自己,称他们是被宠坏的一代,是离群索居,喜欢跳槽的兼职者。但名古屋大学经济学家壮一太田(SouichiOhta)反驳道,此现象的最大问题来自企业,它们一直看重的是员工在企业中的长期价值,而这是新员工不具备的。

  欧洲也有类似教训。西班牙IESE商学院经济学家,前政府经济部长AlfredoPastor注意到,国内企业一般与年长员工签订时间更长一些,且不易终止的聘用合同。经济一旦变糟时,企业通常先裁年轻员工。这就是为何16-24岁年龄段人群在西班牙失业率高达39%。同类人群在法国和英国的失业率分别在24%和19%。

  年轻人失业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衰退期毕业学生的第一年就业收入就比幸运的前期毕业生低6%-7%。尽管受教育可能长达十多年,但衰退期毕业生收入会比在繁荣期的就业者的收入低2.5%。

  企业现在要做的事就是应保持雇用年轻人,即使企业还在裁员。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Electric,GE)负责企业发展的副总裁Susan P. Peters称,GE在坚持这样做。她称,GE从自己的航空业务部门的错误上学到了教训。这部分业务在萧条期冻结招聘和培训。但当业务回升时,公司立刻感到有用的人手远不够。

  有学者认为,自由市场经济应有助于消除像最低工资制度类阻碍年轻人就业的问题。他们指出,联邦最低工资标准在过去2年内上涨40%让企业对雇用年轻人失去兴趣。

  美国因财政赤字过高原因,在支持年轻人就业上显得行动缓慢。奥巴马政府再次考虑竞选期间曾建议的,给企业每新增聘用一个员工减税3000美元的计划。

  一个美国可借鉴的例子是学习德国的学徒期作法,它有助于高中毕业生步入技能熟练的蓝领工作岗位。德国年轻成年人的失业上升速度较其他发达国家更低。

  年轻人失业浪潮仍在上升。经合组织(Organization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 Development,OECD)就业分析部门负责人Stefano Scarpetta认为,人们看到形势在继续恶化。年轻人的失业危机虽未像1年前发生金融危机那般剧烈,但它带来的是深层和长期的影响。(皖东)

(责任编辑:沈燕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