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英伦怒火因何点燃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10日08:16

  8月4日,英国警方在伦敦城北的托特纳姆区开枪打死了29岁的黑人马克·达根,据称死者当时参加了和平示威。达根被射杀当夜就引发了暴力冲突,但英国副首相克莱格8日称,骚乱与达根被枪杀事件毫无关联,克莱格谴责上街抢掠者是“趁火打劫”。

  事发至今,暴力骚乱持续数天,且在伦敦多地及向英国其他城市蔓延。一个相对完善社会保障、相对成熟社会治理,加之民众普遍教育程度较高的英国;一个具有绅士文化的国家,为何会因一起治安事件引发多日的暴力骚乱?

  英国媒体称骚乱有多方面原因。《每日电讯报》报道,伦敦骚乱的发生有数个答案,首先是警方的无能和不作为,第二是种族因素,最后是失业和裁员,但真正原因更为隐蔽。糟糕的收入分配、脆弱的银行结构,以及进出口的不平衡,让伦敦在世界经济衰退背景下发生骚乱不再是一个巧合。

  原因1 经济衰退引发社会矛盾

  不满情绪积聚下来,等待爆发的时间点

  《每日电讯报》政治评论员玛丽-里德尔表示,和希腊、西班牙等国由中产阶级领军的示威暴乱有所不同,英国骚乱主要由下级阶层引发。这些年轻的英国骚乱者由刺客、枪手、抢劫者、投机者和更多的追随分子组成,有证据表明“他们已经在英国的经济动荡中掉下了悬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曲兵研究员对记者说,英国经济持续低迷,2011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0.2%。为应对经济低迷的状况,英国政府采取了紧缩措施。大学毕业生失业率高涨,使得叛逆心强的青年人心中的不满情绪积聚下来,等待爆发的时间点。一名在伦敦东部参与骚乱的年轻人告诉路透社记者,暴乱是多年积怨的结果。“我们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有些人可以不用劳动就能得到一切,为什么我们不可以?”

  原因2 伦敦警察控制局面不力

  “窃听门”后,警方内部一时群龙无首

  英国媒体称,防暴警察完全无法控制如此大规模的骚乱,有媒体质疑,在伦敦警察局前局长保罗·斯蒂芬森因《世界新闻报》“窃听门”事件辞职后,警方内部已经群龙无首。

  报道称,警察已经完全失去了控制力,一度任由暴徒在街上肆意破坏,他们却不去阻止,只见戴着口罩或用丝巾蒙面的年轻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洗劫商店,甚至向警察投掷燃烧弹。截至目前,至少有35名警察受伤。

  曲兵说,不过,此次骚乱蔓延虽有警方的问题,但并不足以证明伦敦乃至英国警方安保能力不足。骚乱闹大,主要是因为当地警局没有意识到事态发展会如此迅速。英国警方问题一是由于政府为减赤而削减警方经费,英国警方将进行大幅裁员,在人员和财力不足的情况下,维护社会秩序捉襟见肘。二是在《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之后,英国警方的公信力下降,重塑警方信誉,挽回民众支持有很长的路要走。

  原因3 社交网站上“善恶交锋”

  即时通讯工具煽动更多人肆意滋事

  肆意滋事的青少年不仅乐于将犯罪现场照片放在推特(Twitter)和脸谱(Facebook)上炫耀,还通过黑莓手机相互联络告知潜在的洗劫地点,警方称这种“炫耀帖”和手机短信正煽动更多人加入洗劫者队伍。

  英国《每日邮报》8月9日消息,一名参与了伦敦托特纳姆区骚乱事件的年轻男子在脸谱上传了他和抢来财物的合影;还有的年轻人在推特上面上传自己洗劫超市的情景,大量回复者则表示支持。

  伦敦警察局官员透露,警方已经开始在互联网上搜集相关信息证据,这将成为伦敦骚乱事件大规模调查的一部分,被证实身份的推特用户可能会因为煽动暴力的罪名而被捕。

  与此同时,在伦敦骚乱发生后,一个骚乱后清理行动:“让我们帮助伦敦”脸谱小组向伦敦市民发出呼吁,鼓励大家走出家门一起清理骚乱留下的垃圾。

  原因4 “迷失的一代”干了什么

  7岁的孩子加入了打砸抢的队伍

  《加拿大环球邮报》将骚乱归咎于“辍学青年”,称他们是“迷失的一代”。

  《每日电讯报》报道,评论家说,参与这次骚乱的年轻人,很多都是未受良好教育的移民后代。英国有部分人靠生孩子拿政府福利养活自己,他们中的一些人并没有好好教育孩子,这些孩子长大,没有工作,在社会游荡,很大程度会走上生孩子拿福利的老路,形成恶性循环。英国内政大臣特丽莎-梅对骚乱者的父母提出批评,称他们应该自问“孩子们在哪儿?他们晚上干什么了?”

  英国媒体9日指出,日前竟然有年仅7岁的孩子加入了打砸抢的队伍。蒙面青年光天化日下洗劫商店,并向警察投掷燃烧瓶。

  原因5 外来移民受歧视,警民关系紧张

  “警察经常骚扰我们,粗暴地对待我们”

  民众认为紧张的警民关系以及艰难的经济前景才是事件的主因。一名23岁的土耳其裔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认为警方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外来的土耳其移民和非洲移民。托特纳姆当地居民认为,在出现抗议活动后,警方没有与当地青年进行良好沟通,所以导致民众不满和流言传播。

  一位托特纳姆区居民说:“在伦敦,在托特纳姆的街道上,警察经常骚扰我们、粗暴地对待我们。我们为此提出申诉,他们却全不当一回事,认为我们是在开玩笑。而这一切仅仅因为我们是有色人种,是黑人……我们需要做一些事情,让人们睁开眼睛,看看这里的真实情况。”

  目击洗劫行为的当地居民表示,洗劫者来自各个种族和阶层,这表明法治当时已经完全崩溃,骚乱已不是对种族歧视的报复行动。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