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杰罗姆:在那些被人忽略的地方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1年08月03日20:49

  MIT的杰罗姆(Jerome Lettvin)教授去世了,那些曾被他“非法扣留”的图书馆书籍终于舒了口气--在MIT,杰罗姆借书不还是出了名的,他扣留的书,在位于20层的办公室里藏了满满一架。杰罗姆有自己的小算盘,如果有学生要借这些书,图书馆工作人员会让他直接来找杰罗姆,杰罗姆就能趁机与该学生见面,再用花言巧语将其拉至门下。

  他的“花言巧语”也被世人熟知。在美国人民心中,杰罗姆的知名度大部分来自于他出色的辩论天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嗑药风靡一时。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莫西·利里作为科学界人士中的致幻剂倡导者,编写了使用手册,帮助学生通过服用致幻剂“顺利达到宗教般的极乐世界”。杰罗姆旗帜鲜明地站到了利里的对立面。杰罗姆是最著名的迷幻剂反对者之一,他在电视上和利里公开辩论、针锋相对,他说:“这种快感廉价、一钱不值,从此,你们将永被拘禁于一个二等世界--你们的思考能力会遭到永久损害。”

  杰罗姆1920年出生于芝加哥的一个乌克兰新移民家庭,是家中老大。父亲是律师,母亲是钢琴教师。小时候,母亲希望杰罗姆成为钢琴家。8岁那年,他终于成功地把学琴这活儿转交给弟弟。他梦想成为一名诗人。弟弟后来成为著名的钢琴天才,与纽约爱乐乐团等很多著名乐团合作过演奏会。

  母亲送学琴不利的杰罗姆去学医。1943年,他从伊利诺伊大学毕业,成为一名神经科医师,参加了二战。战后,一个与杰罗姆约会的女孩把姐姐麦琪介绍给了他--女孩认为麦琪和杰罗姆更般配。3次约会后,两人闪婚。

  表面看来,这对夫妻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杰罗姆肥胖、衣冠不整;麦琪却是电视里的瘦身女王,在波士顿公共电视台长期主持“麦琪美容机”节目。不过,美女麦琪自有她的想法:“杰罗姆才气横溢,他的每个点子都让我着迷。”两人的婚姻维持了64年。

  神经生物学家杰罗姆在家里一直是个可爱的胖子。儿子小时候养过一只大章鱼,杰罗姆喜欢用木棒逗弄它。一天,和儿子看章鱼时,章鱼把一团墨汁准确地喷到了他脸上。自此,他认为章鱼是智慧生物,不再吃它们。

  杰罗姆的研究方向是认知与学习。他在学术界最知名的论文是《青蛙的眼睛对大脑说什么?》,发表于1959年。杰罗姆之前,人们只知道视网膜上的细胞可以感受简单的、代表光线有无的信息,而杰罗姆的实验表明,青蛙眼睛里还有专门用来感受复杂运动的特征感受器--一只虫子嗖的飞过来,蛙眼能把整个过程告诉大脑。据说,杰罗姆第一次在会议上公布他的结论时,同行们无一例外嘲笑了他,而在之后的10年间,那篇文章却成为引用率最高的科学论文之一。

  同行的不能接受,杰罗姆表示理解,他说:“人们不想把智慧归到青蛙的某一个细胞身上,因为这会让其他细胞过于羞愧。”不过,他一直鼓励学生对权威进行挑战,“如果(一项研究)不能改变什么,那就不要在上面浪费时间。”

  2007年,杰罗姆在一次采访中说:“我就是去找那些被别人忽略的地方。有意思的是,这样的事情居然很多。父亲总是教导我:有趣的事总不在寻常的路上。”

  杰罗姆那条“不寻常”的路上有很多青蛙。孙女记得,爷爷的实验室里永远充斥着蛐蛐--它们是青蛙最喜爱的食物。

  美国的西海岸有这样一个传说,一群学生读了杰罗姆的青蛙论文,尝试重复他的实验,却始终无法捕捉青蛙脑中的电极。学生们鼓足勇气与他取得了联系。在学生的眼皮底下,杰罗姆熟练地用一台开脑器打开了青蛙的脑壳,将电极插到了青蛙的目标脑区,然后抬起头,说,还有什么问题吗?

  朋友曾拿这个问题去向杰罗姆求证。杰罗姆说,那故事绝对是编的,我从来不用什么开脑器开青蛙脑壳,我都用指甲刀。

  1980年2月,杰罗姆60大寿时,同事和学生把一本写满祝福的纪念册作为“意外惊喜”送给了他。一位朋友在杰罗姆的纪念册上留言:“从诗人到科学家,尤其在神经生物学,杰罗姆无处不在。”老友Sandy Skiba则说:“经过杰罗姆15年从未间断的、鬼鬼祟祟的做媒,我们终于结婚了,可杰罗姆居然没有出席我们的婚礼!”

(责任编辑:UN86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