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评:故宫碎的不只是一个宋代盘子 是开放与文明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8月01日08:52

  本报特约评论员单士兵

  前两天,有网友发微博称“故宫又出大事了”,爆出故宫工作人员毁损重要文物的消息,引起公众强烈关注。随后故宫方面回应称,他们看到了这条微博,是否属实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进行了解。在7月31日,故宫博物院终于证实,国家一级宋代瓷器青釉葵瓣口盘确因科研人员操作失误损坏。

  故宫损坏的这个青釉葵瓣口盘,是国家一级文物,是宋代哥窑的代表作品,据说价值连城。当然,这盘子到底能值多少钱,外行是很难猜得透的。不过,有点起码文化常识的人都能明白,这种盘子是文物,承载着历史与文化的记忆,有着难以替代的价值。

  所以,故宫损坏了一个盘子,绝对不同于家里夫妻吵架拿过来一个盘子摔碎撒气那样,事后关起门来打扫干净就完事了。因为今天的故宫不再是谁的私家花园,故宫的盘子其实也就是大家的盘子。盘子碎了,要是不能给公众及时交代,那可就真是对着公众在撒气使脸色了。

  问题是,故宫这个盘子早在7月4日就碎了。此后的20多天,故宫一直把门关着,不想透出一点风,不想让人知道那些破损的文化碎片。要不是某个“业内的专家”对外漏出口风,人们也根本不知道故宫出了这么件大事。面对公众询问,故宫直到前两天竟然还称“是否属实要抓紧了解”,这种官话套话之虚伪,实在令人鄙夷。幸亏故宫已经不再是旧时皇权专制的领地了,要不然,走漏消息的专家估计还要被追责。

  不要简单以为现在故宫站出来承认事实,就真的是一脸诚恳与歉意。恰恰相反,现在故宫的姿态,根本掩蔽不了狡辩的面目。事故发生后,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就告诉公众,他们的盘子碎了呢?故宫方面称,事故发生后,他们成立调查组彻查原因,强调经过反复模拟试验和多次专家论证,在十日前得出初步结论是实验室科研人员操作失误造成的。这些话真的经不住推敲。毕竟,对外公布事故发生了,并不影响调查的进行,只会有利于对相关调查进行有效的监督。

  故宫不但关起门来“摔”盘子,还关起门来自查原因,而且在十天前找出原因了,却仍没有及时公布。如果不是因为“网友爆”实在藏不住了,真不知道那个宋代盘子会不会就此无声消失于世。故宫的大门实在是太封闭了,之前公众已经见识过“盗窃门”、“会所门”、“错字门”等等,这些事件也都是从门缝里一点点艰难地被挤出来的。太多事实已经表明,即便是在这个讲求开放与文明的年代,故宫依然是大门沉厚,庭院深幽。在这样的领地,摔碎一个盘子,哪怕是声音再过清脆响亮,外面的人们,估计也很难听得到。

  故宫曾经是皇权的象征,在今天,则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是文化与文明的聚集地,是一个公共文化场域。故宫不应该被层层包裹在权力屏障下,否则的话,故宫就依旧不能真正属于公众。今天的故宫管理者的身份,不应该是依附于相关人事制度体系下的权力身份,而应真正转变为公共文化管理者,以公共身份来践行文化开放的使命。没有开放,文化就只能是一潭死水。故宫大门失去了文化钥匙,只依赖于权力之手推动,那么,这片领地成为私人会所,发生丢失藏品与摔碎文物的事,也就不奇怪了。

  所以,故宫碎的不只是一个宋代的盘子,或也是现代社会应有的开放与文明。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