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以一国总理之力,推动真相一查到底!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赵继成
2011年07月28日15:35

  这一刻,我们又看到了共和国的总理、一位老人,站在了废墟之上,面对着数十上百家海内外媒体的一个个镜头和录音笔。

  一次死亡数十人的事故,在我们可以回想到的历史画面中,一国总理亲到现场敬献花圈、慰问家属、回应记者提问的,几乎没有过。

  在全体国民以前所未有的热度关注事故原因、逼问真相的时刻,惟愿总理的这次现身,能推动真相一查到底,告慰逝者,慰藉生人。

  在刚刚过去的这几天,从网络到坊间,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那段撕裂人心的动车事故现场。在重重保障之下为何会发生如此低级的追尾事故?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车头被匆忙掩埋地下是为救援还是毁灭证据?为什么几次宣布没有生命迹象而准备停止搜救,是救人第一还是通车第一?遇难者赔偿标准是不是违背《侵权责任法》……

  一个个问号,在舆论的漩涡中发酵、凝聚,形成集体的悲痛和愤怒情绪。面对如洪水般的民众情绪,铁道部门的应对却相当失分:发言人的那句“你信不信,反正我信”成为网友调侃和恶搞的对象,车头究竟为什么要掩埋至今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面见记者的发布会数次推迟到最后人不现身只从门缝分发通稿等等,公众的焦虑和疑虑不但没有得到纾解,反有愈演愈烈之势。

  公众的情绪越激烈,事故的处理越被动,铁路部门的公信力丧失的越彻底,想要再挽回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这个道理是众所周知的。没有真相,没有负责人的态度,没有把生命放在第一位的处理方案,公众的情绪不可能平息,遇难者家属不可能得到抚慰,公信力风波会波及更多的人、更多的部门。

  不客气地讲,铁路部门到今天为止的诸多应对措施是失分的,可以想见,如果仍然靠铁路部门来主导调查、公开事故原因、安抚遇难者家属,将极为困难,甚至无效。

  今天,温家宝总理站到了事故现场,也许,时间并不算长,能讲的话也十分有限,但是,这一幕画面,必将写入历史。于这次动车事故引发的舆论风波而言,民众会重新燃起对真相调查的期待和信任;于中国社会进程而言,公民、舆论与政府关系的良性互动有望得到刷新和增量;于中国的人权保障而言,正如总理所言,这次事故,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政府的最大责任,就是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

  总理之言,重若泰山。人们会记住今天总理站在废墟上的讲话,“我们的调查处理一定要对人民负责,无论是设备问题,还是管理问题,以及生产厂家的制造问题,我们都要一追到底。”

  是的,抚平舆论的唯一手段,只能是真相,真相,还是真相。只有不打一分折扣的真相,“才能对得起在地下的死者”;只有痛定思痛之后真正的改过自新,才能对得起国民对政府和铁路的信任。

  愿一国总理站在废墟上情真意切、力挽狂澜的讲话,能真正推动真相一查到底,推动中国铁路稳健发展、中国经济以人为本、中国改革有所推进。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