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有此一说

确保京沪高铁贴地安全飞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运华
2011年07月24日17:02

  6月30日下午15时整,京沪高铁首趟列车从北京南站开出,温家宝乘坐列车考察运营情况。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发出京沪高铁列车开车指令。廊坊站是京沪高铁自北京南站始发后第一个经过的车站,15时21分许,列车到廊坊站。温家宝在廊坊站下车,会见京沪高铁运营者代表。温家宝向乘务人员提出两点希望。他说,今天京沪高速铁路正式运营了,作为乘务人员,第一,要确保旅客的安全。要在列车上宣传安全知识,自己要遵守安全规程。第二,提高服务和管理的质量,让群众满意。(《广州日报》7月1日)

  6月30日,一个注定被历史铭记的日子,当日下午15时,随着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一声令下,北京南到上海虹桥的G1次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列车,如一道闪电驶离北京南站,向上海疾驰而去,这标志着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京沪高铁开通是值得全国人民祝福和欢庆的日子,因为她是值得中华民族骄傲的一项伟大工程,也让世界为之瞩目,为之震撼。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贯穿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及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了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是世界上第一条真正的远距离战略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一日,还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京沪高铁全线共24个车站,其中20个为新建站。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旅行时间4小时48分,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最短需7小时56分。她与飞机一样贴地安全飞的速度,从中感受到中国铁路一次次实现了大跨越,又立了一座历史的丰碑。

  据了解,在上世纪20年代,陈独秀从北京到上海,是通过坐骡车、上轮船、转火车、远距离步行,足足走了几天几夜;然而,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今天,中国铁路建设带来可喜的成就,人们从北京到上海乘坐高铁,最快不到5小时就可以到达,下午就可以赶回当地,千里京沪一日不再是神话,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铁路建设突飞猛进,无数勤劳的中国人民用辛勤和汗水、用智慧和力量、用拼搏和激情、用超越和创新所取得的辉煌的成果。

  在铁路安全上,铁路部门始终把确保高铁安全作为最关键、最核心、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建立了一整套高铁运营安全保障体系。这套保障体系涵盖固定设施、运载装备、运行控制、运营维护、人员素质、安全监控等各个方面,经过了科学的和反复的联调联试和运营检验,安全性、舒适度等各项指标处于稳定。记得京沪高铁在试跑期间,有许多专家、学者、记者、网友、市民等见证了在300公里快速飞行的列车上,水杯倒过来放在窗台上,可以很长时间不会倒下来。记者用一根香烟测试列车的平稳,香烟立桌上不倒,可见中国高铁运行中可靠的稳定性。此外,京沪高铁列车车厢四壁都附着吸音材质,列车上的噪音水平不超过66分贝,比一只蚊子飞过的声音大不了多少。

  高速列车先后采用了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研究、开发、升级、再创新的制造模式,自主研制生产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及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列车。现在拥有了高速列车的自主知识产权,高速列车的设计制造水平世界领先,每个零部件的制造都经过了成千上万次的试验,坐自己造的高铁列车完全可以放心。中国高铁运营三年多来,已经安全运行4亿多公里,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目前还没有发生安全事故,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社会所公认的,足可以证明中国高铁的绝对安全可靠性。

  京沪高铁开通是一件可喜的事情、是一件骄傲的事情。在庆祝京沪高铁开通之际,坐在首发列车上,温家宝总理两次提到高京沪高铁的安全,要确保旅客的安全。可见,党和政府对中国高铁安全极为关注和重视。是的,高铁运行密度大,安全一旦出了事故,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我们有理由坚信,在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的带领下,在200多万铁路职工共同努力下,铁路人有信心、有能力确保着高铁绝对安全。因为中国高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