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邓文迪:挺身而出的老婆你们伤不起

作者:五岳散人
2011年07月21日09:59

  昨天出了一件好玩儿的事儿。话说传媒大王默多克正在英国议会接受质询的时候,某位喜剧演员出身的人士拿着餐盘打算袭击默多克,结果被前运动员、默多克夫人邓文迪女士给拦截了,根据视频来看,邓女士身手矫健、反应灵敏,那位袭击者最好是偷着乐去吧,幸好邓女士当年从事的运动不是武术。

  这事儿出来以后似乎在东西方引发的反应不同。咱们这里当然都是挺支持的,有西方的媒体说这是保安的职责,邓女士有些失态。其实这事儿那有这么多说的,媳妇保护老公、老公保护媳妇太正常了,这个时候不出手的话,夫妻两个字还用来做什么?讲理咱就都讲理,先动手打人还不许别人还手,这算个什么道理嘛。在这个时候就该帮亲不帮理,这是最大的道理。

  有意思的是,两边的评论显示了某种文化上的差异。虽然咱这里说了好多年大义灭亲什么的,但亲情在正常的状态下还是很有优势的,那种被宣传成大义灭亲,以及为了唱红歌都不回去见自己亲人最后一面的冷血教育,在正常的人性面前往往败下阵来。但西方人也有他们的道理,倒不是说不重感情,而是觉得既然有专业保安在旁边,有其他方式解决的话,自己不动手当然是最好了。这是他们这些年制度建设的潜移默化,与东方文化有所不同。不过我个人相当怀疑,应对这种突发事件的时候,制度建设对于亡羊补牢、下次不犯确实有作用,但当事人先受伤总是一定的。及时制止不是什么坏事,应急方案嘛。

  其实这事儿更为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原本默多克是因为他旗下报纸的窃听丑闻而被拉去受议会质询,但这件事儿一出,大家的注意力就都集中在了“邓文迪护夫”上了。从热爱八卦的精神上看,东西方也并无二致。当然,这可能是人类这个物种的天性,没有什么文化的因素在其中。

  但形成这种八卦天性的成因当中,也有制度的因素在。默多克下属的新闻集团某报窃听事发之后,确实引发了大众的关注。而且这是对于公民权利非常大的伤害,大众关注是正常现象。咱这里关注的原因倒是有些奇怪,某报发表评论认为,这是西方新闻理念的破产,听着就是一付幸灾乐祸的腔调。

  可惜的是,西方新闻理念是不是破产我们不知道,您这么幸灾乐祸的形象,让从来没有执行过自己新闻理念的同行们情何以堪嘛。这就像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嘲笑某人在长跑的时候绊了一下似的。

  顺便说个题外话。传说当年克林顿竞选的时候,他的公关公司安排了一次吊灯事故,在吊灯掉下来的时候,克林顿及时把希拉里拉到了自己怀里,结果大获成功。这个创意要是邓文迪护夫的蓝本,这件事就更有趣了。就我个人来说最喜欢这么一句评论:好媳妇的标准就是,谁给我一嘴巴,我媳妇就给谁一嘴巴————太精准了。

(责任编辑:沈燕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