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有此一说

对京沪高铁多点宽容少点质疑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万钧
2011年07月13日13:52

   这两天,京沪高铁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先是10日山东境内一场雷暴雨,造成刚刚开通11天的京沪高铁北京、天津、青岛至上海虹桥方向的12趟列车严重晚点。再是12日京沪高铁宿州附近发生接触网故障,造成数趟列车晚点。

  京沪高铁自6月30日开通,至今不过短短10来天,算是“新手上路”。对于这个“新手”出现的“毛病”,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笔者以为,“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应多点宽容、少点质疑。毕竟它是一个“新生儿”,我们应该给它多一些耐心和关爱。如果仅仅因为发生这样两起故障,就全盘否认京沪高铁的先进性和安全性,进而否认中国高铁建设的成就,这样的态度是不足取的。

  从世界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看,高速铁路以其安全、快速、大容量、节能环保而备受各国的重视,近几年来取得飞速发展,中国也不例外,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高速铁路里程已经跃居世界第一。高铁的安全性在各种交通运输发式中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这并不代表高铁就不会出故障。就拿被各国公认为高铁“开山鼻祖”的日本新干线来说,且不说它在开通初期10年磨合期中出现的问题,仅在近两年,各种故障也是经常发生的。

  笔者在网上略略搜索了一下,日本新干线的各类故障扑面而来,如今年1月15日早高峰时段,日本东北新干线小山站接连发生输电线和信号灯两起故障,造成东北新干线东京至新青森间全线停运,以及山形新干线和秋田新干线部分路段停运,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修方恢复运行;1月17日8时23分,东京新干线列车控制系统发生故障,东北、上越、秋田、山形和长野5条线路的新干线列车全部停止运行,15对新干线列车停运,造成了新干线运行时刻表严重混乱,控制系统1个多小时后方恢复正常……

  笔者无意贬低日本高铁,只是想说明,就算被认为正点率高、安全性好的日本新干线,故障造成列车晚点甚至停运也是经常发生的。只不过日本的高铁晚点信息发布非常及时,媒体和乘客习以为常,媒体只作事实报道,不质疑、不炒作罢了。一些日本媒体甚至“担心中国会向美国推销高铁技术,趁机‘渔翁得利’”。高铁发生这样那样的故障或者事故,我们就立即提出质疑,甚至大肆炒作以吸引眼球,这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也有损国家利益。试想,我们在大肆炒作和渲染中国高铁故障频发的时候,谁会在一边捂着嘴偷着乐呢?

  对京沪高铁开通初期出现的各种故障,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不要将高铁“一棍子打死”。毕竟,一条新线刚刚开通需要有一个磨合期,百分之百杜绝各种故障是非常困难的。当然,铁路部门也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故障再次发生,尽量缩短新线开通的磨合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