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伪冒3D电影如何炼成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6月13日08:09
3D电影《功夫熊猫》让大家爽了一把,但是《加勒比海盗4》欠奉的3D效果让很多人倒了味口。有"业内人士告诉大家",《加勒比海盗4》是"假3D"。3D分真假,这是为什么?

 原理

 大脑受"欺骗"

 我们平时看的世界就是立体的。跟世界上其他很少一些物种一样,我们的双眼会接收到两幅略有不同的成像画面,而我们的大脑会将两者之间的景深辨别出来。在普通的2D屏幕上,没有任何深度的信息,所以,我们看到的画面都是平平的。

 传统的3D技术,也就是我们目前看到的大部分的3D电影,是通过同步展示或迅速转换两幅画面以增加深度信息,这个需要观看者戴上立体眼镜,让每只眼接收到不同的画面。以前的立体眼镜是带着红青色的过滤镜片,现在则是更高级的带偏光系统的镜片,但其原理却是一样的,"立体眼镜让你的两眼看到不同的图像,‘欺骗’你的大脑,让你以为看到了一个立体图像。"中国"3D影像网"负责人蒋勇说。

 真假

 有时2D变3D

 除了少数影片之外,目前很多的3D电影更像是"假3D",其采用2D电影的拍摄方式,后期再进行转换。詹姆斯·卡梅隆曾经愤怒地批评道,"现在,你让观众很快地从2D转向3D,他们想要《阿凡达》一样的效果,但事实上他们会越来越失望。"

 把2D电影转换成3D电影,用的也是视错觉的原理。电脑通过软件可以把一个2D画面转换成3D画面,这种方法经常被称为"假3D"。它的关键是要区分画面中离观众近的物体和离观众远的物体,这个工作通常需要制作人员手工完成。但假的终究是假的,这样转换出来的电影的效果肯定不如真的用两个镜头拍摄出来的电影。

 在《阿凡达》中,采用的是全新的3D拍摄方式,其效果非常出色。相比起来,由2D电影转换来的3D电影《诸神之战》和《爱丽丝漫游仙境》的效果就相当差劲。

 那《加勒比海盗4》呢?蒋勇表示,《加勒比海盗4》其实是"真3D"。"一部立体电影效果是否好,取决于拍摄系统、数字摄影机多少、以及后期制作花了多少时间等各方面原因。《加勒比海盗4》虽然采用3D拍摄,但它没有用很多摄影机,后期制作也未必那么充分。"

 相对而言,因为动画片本身就是计算机图形技术制成,所以转化为3D电影较为容易,从《冰河世纪3》到《功夫熊猫》,现在的美国动画片几乎都有3D效果。

 明暗

 放映机有"单"、"双"

 除了3D效果不同,3D观影还有一个指标很关键,那就是放映机的类型。蒋勇表示,现在在国内同时存在"单机"和"双机"的3D放映系统,"双机"的功率比"单机"大得多。3D电影要戴着眼镜观看,所以银幕上的光线到眼睛里会衰减很多,需要放映机的功率比2D的更大。这就造成了看单机放映系统放映的3D电影时,观众会感到画面黯淡,而双机放映系统才能达到良好的观影效果。

 未来

 不用眼镜也可以看电影

 如果说目前的3D技术是让两眼出现两幅不同的画面,从而"欺骗"大脑的话,未来的3D技术可能让你的眼睛看到10幅甚至20幅的画面,那样的话,当你坐在影院里时,不同位置的观众甚至可以看到不同的电影场景,就如同真实生活中,每个不同位置的人看同一个物体的视觉成像是不一样的。目前,已经有国外一些大学正在研究这种更为前沿的3D技术。

 3D技术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是摘掉笨重的3D眼镜。已经有屏幕制造商正在做这些事情了。"Parallax"公司目前设计出一种新屏幕,屏幕前有一个带槽的屏风,每个槽会让观众的一只眼看到细小的屏幕条纹,另一只眼则看不到,这样组合起来,就会令两眼出现不同的画面。另一种技术则是在屏幕上装有透镜,让光发生折射,同样让两眼出现不同画面。

 这些技术或许在大屏幕上还没实现,但在小屏幕上却已经商业化。最新的"任天堂"SDS游戏机就采用了Parallax屏幕,玩家不用戴眼镜,就可以玩3D的游戏了。之前,富士公司也生产过可以看3D照片的照相机。这种屏幕或许会成为未来手机发展的一个技术方向,据说,LG公司和HTC公司都要发布第一款3D成像的智能手机。

 目前,东芝公司也在开发这样的3D屏幕,希望能让电视观众可以不戴眼镜观看到3D画面,不过,目前,他们的实验电视机只能在观看角度为40%的时候才可以实现。电视机的屏幕较大,相对而言还很困难,三星公司近期就说,要看上不戴眼镜的3D电视至少还得10年。

(责任编辑:UN8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