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个税修订,专家意见不能代替民众意见

来源:红网 作者:吴闻
2011年06月02日07:42

  根据中国人大网公布的数据,为期一个多月的个税修正案草案征求意见于5月31日结束,征集的意见数超过23万条,创人大单项立法征求意见数之最。个税起征点能否再提高、能否定得更合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新京报》6月1日)。此前,中国新闻网梳理一个多月来媒体的相关报道发现,专家的意见大多认为 "3000元起征点较为适宜",同时认为"要求提高到5000元甚至更高,都缺乏相应的数据支撑"。
  
  实际上,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极力赞成3000元个税起征点的专家,大多来自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这些专家的声音很响亮,因为他们掌握着更多的话语权,频频接受媒体采访,所表达的意见频频被媒体引用,造成了很大的声势。而就我个人的所见所闻,认为3000元起征点偏低、呼吁再提高的意见其实很多,甚至占了大多数,但他们的声音不够响亮,甚至往往被淹没。
  
  来自政府部门的专家们之所以认为"3000元起征点较为适宜",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个起征点有统计数据作支撑:2010年居民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人均消费月支出1123元,每个就业者平均负担1.93人,即每个就业者月均负担消费支出2167元,即为低于3000元个税起征点,因此这个起征点"较为适宜",无需再调。
  
  但问题是,"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这个数据明显失真,几乎沦为一个笑话,由此导致"人均消费月支出1123元"数据失真,进而导致"2167元/月"这个数据失真。专家们拿失真的数据作为3000元个税起征点的依据,还那样振振有词,让人难以理解。
  
  那么,要求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甚至更高,有没有数据支撑呢?当然有。比如,若以上世纪80年代个税起征点与居民收入之比计算,则现在8000 元个税起征点也不算高;再比如,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27.2%,1至4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4%。民众收入如蜗牛般爬行,财政收入却飞速增长,这与"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背道而驰。而且,今年前4个月全国个税累计收入 2540.11亿元,竟已完成全年预算的81.4%!这些数据,难道不足以说明应更多减轻民众税负,更大幅度提高个税起征点吗?
  
  尤其让人愤懑的是,前不久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邀请十余名专家就个税起征点该不该再提高召开座谈会,一名来自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专家竟然在座谈会上说,全国人大网征集的网民意见不能代表纳税人的意见。这是一种自以为是的傲慢与偏见。如果网民通过正规渠道提交的创纪录的意见尚不能代表纳税人的意见,我们又该到哪里去寻找纳税人的意见呢?难道几名官方专家的意见能代表纳税人的意见?这些官方专家虽然供职于政府部门,但别忘了是纳税人供养着你们,不应总站在部门利益的立场上讲话。
  
  官方专家的声音虽然很响亮,但有道是"有理不在声高",几名专家的意见不能代替(代表)普通民众的意见,更不能代表真理。个税该如何修订,个税起征点该不该再提高,既然已经征集到23万多条意见,就应当将之视作民意予以充分尊重和吸纳,而不能被几名专家的意见所左右。

(责任编辑:UN8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