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环保罚单“撼”不动高铁建设 胶济铁路仍然繁忙

作者:黄晶华 余雪菲
2011年06月02日03: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若停运,公众出行难保;若不停,法律的权威又如何维护?目前,尚不知晓两部门之间是否进行过深度沟通,但从各方对记者的回应便能判断出协调这一问题的复杂性

  环境保护部对两高铁项目开出史无前例的罚单,曾博得了公众的一片叫好。然而,半个月之后,津秦高铁暂时停建,胶济铁路增建四线却依然在运营,全然不顾环保部所要求的“必须在2011年5月31日停止使用该线工程”的决定。一时间,环保部对这一被其视为“典型违法”案例所开出的行政处罚,似乎正因为铁路部门的对抗而成为“笑谈”。

  胶济依然繁忙

  5月31日已过,胶济铁路仍然繁忙。记者注意到,该线上运行列车未来几日的余票情况,在铁道部的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中仍然可以正常显示。

  根据环保部的公告,胶济铁路的问题是出在环保设施并未申请环保部验收等方面。

  按照济南铁路局的要求,胶济客运专线是行经居民区的线路,须安装高度超过2米、带有吸音设施的隔音屏,最大可能地减少施工和行车对环境产生的噪声污染。2008年7月6日起,胶济客运专线开始安装吸隔声式声屏障。而据了解,胶济客运专线全线共安装42584米长的声屏障,声屏障距离路基3米左右,面积总计127752平方米,其中淄博以东至高密段的声屏障长27102米。

  但附近居民表示,火车噪音、电磁辐射同时来袭,居民们有人天天失眠,有人甚至神经衰弱了,电力机车带来的电磁辐射造成手机经常没有信号,电力机车经过时,电视机荧光屏画面受影响。地方环保局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常有沿线居民因噪音污染问题而上访。

  对于停运问题,有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这么大的运送能力,不可能说停运就停运”。

  据一位列车技术人员透露,速度的提升,使胶济客运专线年旅客发送能力达6000万人次以上,是原胶济铁路旅客发送能力的6倍。而按照铁道部规划,京沪高铁仅山东境内就设立了济南西站等6个站。开通后,未来青岛至北京、上海的部分动车组列车,将沿胶济客运专线行驶到济南,然后转入京沪高铁上行驶。

  权威如何回护

  不难想象,若停运,公众出行难保。但若不停,法律的权威又如何维护?目前,尚不知晓两部门之间是否进行过深度沟通,但从各方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回应,便能判断出这一问题在协调上的复杂。

  此前,《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分别给两部门发出正式采访函,但均未得到针对此事如何处理的回复。昨日记者再一次致电,双方仍表示不便回应。作为监督角色的环保部以及地方环保局,昨晚表现出来的回应姿态远不及当初罚单中措辞的严厉。而从铁道部相关人士给出的只言片语中,也能明显感觉到,“停运是不现实的”。

  不过明天,也就是6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将介绍中国环境状况等方面的情况,相信胶济铁路的环保问题终难回避。

  不过,铁道部也并非没有支持者。有专家昨日撰文指出,环保部门的定位越来越尴尬,时而特别强势,时而又无所作为。此次环保部在《通知书》中威胁要把胶济铁路当成典型案例警示全国,未免有“杀鸡给猴看”、以提高自己威信的考虑。关闭铁路对国家影响太大,最终很可能不了了之,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实际上,环保部的罚单也并非没有效果。据了解,因建设地点部分发生改变,未重新报批相关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而收到环保部《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的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项目已经在日前停止了建设。违法的原因,负责调查津秦高铁违法行为的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熊跃辉对记者表示,为减少拆迁范围,地方政府曾要求建设单位对滦县境内的部分线路进行调整。

  据了解,目前暂时停止建设的,不光是滦河站,位于天津市河东区第六大道小区第博雅园附近的津秦高铁施工现场也不再施工。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