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评论:酷6的僵局曝光劳资话语权失衡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30日01:58

  公司观察·关注“酷6网裁员”

  工会组织发展滞后是国内劳动者维权屡屡受困的重要“短板”。当前,我国工会组织在建立、干部任免以及经费划拨等方面均依赖于企业,难以在谈判中表现出应有的独立性。

  酷6劳资纷争的僵局进一步深化。日前,酷6北京地区被裁员工集体向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递交投诉书。对此,相关部门作出裁定,确认此次裁员无效,并责令酷6限期整改。然而面对这一判罚,酷6方面却表示其裁员方案不会调整。

  表面看来,裁员本属公司人事调整的“家务事”,在市场经济中颇为常见。但值得关注的是,酷6在此次劳资纠纷中的表现正是国内资方的强势写照。其间,劳动者则因代言人缺位而难以形成合力,在与资方的博弈中往往身陷弱势。就此而言,国内劳务市场亟待培育独立强大的工会组织,以此来为劳动者构筑一道内部维权的“防火墙”,同时避免公司人事安排问题过度外部化。

  不可否认,酷6近期大规模裁员并非心血来潮,公司已连续6年亏损,营销费用开支庞大,裁撤冗员、重新布局已是必然。然而,酷6在裁员过程中却表现出了冷漠之情,不仅闪电出手不给员工绸缪的空间,而且北京总部一度筑墙封闭被裁员工办公区域。如此行事难免伤痛员工的心。遗憾的是,酷6被裁员工虽在愤懑情绪下选择了集体上诉,但事态后续发展却依然弥漫着悲观气氛。数年前,电子巨人西门子公司同样面临着裁员风波,中方员工虽然几经争取,最终仍未逃脱下岗命运。如今,酷6向仲裁机构的判罚“说不”,足以预示着被裁员工维权之路的艰辛。

  事实上,即便在西方发达国家,在市场经济发展初期也同样频频爆发劳资纠纷冲突,员工利益随意受到侵害的事例并不乏见。最终,在政府与工会两方面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构筑了劳资双方平等对话的平台,才营造了如今表现和谐的用工环境。一个典型的案例是,西门子当年在中国的裁员风暴波及的德国员工甚少,其主要原因就是德国员工离职的赔偿标准与中方员工不同,德国员工是按照“合同余期”执行,一位已签订四年合同的员工如果在工作一年后就被裁,那么西门子公司将必须赔偿剩余36个月的平均工资。对于精于计算得失的公司而言,高昂的裁员成本将会倒逼其对德国员工采取更加谨慎的人事策略。

  工会组织发展滞后是国内劳动者维权屡屡受困的重要“短板”。当前,我国工会组织在建立、干部任免以及经费划拨等方面均依赖于企业,难以在谈判中表现出应有的独立性。因此,劳动保障部门在提高仲裁效率的同时,也应当着手培育成熟的工会组织,切断用工单位与工会间资金、人脉等纽带,让工会组织真正成为稳定劳务市场的重要基石。

  马红漫(上海 学者)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