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哥伦比亚号飞天 开启“宇宙之门”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23日08:05

这是人类最古老的一架航天飞机,它的名字,起源于第一艘环绕世界航行的美国帆船。30年前,在全世界的目光下,它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冲天而起,奔向太空。由此,仰望天空已数百万年的人类,朝着浩渺的宇宙又迈进了一大步。而在8年前,这位航天界的元老级"人物",也在回家的路上突然粉身碎骨,上演了一曲至今令人扼腕的航天悲歌。

 它是哥伦比亚号,诞于1981年,卒于2003年,终年22岁。

 探索宇宙新时代

 1981年4月12日,肯尼迪太空中心。

 上百万人聚集在这里,等待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蓝天下,哥伦比亚号白色的外壳显得尤其壮观,这个直插云霄的飞行器,正安静地等待飞天。这是人类第一次发射航天飞机,也是美国自阿波罗计划20年后首次载人航天。

 随着轰鸣的响声,在底部熊熊燃烧的火焰推动下,"哥伦比亚号"徐徐上升,直冲太空。在太空飞行54小时,环绕地球飞行36周后,"哥伦比亚号"平稳地降落在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

 "哥伦比亚号"的成功启动了美国、乃至全人类的"航天飞机时代",此后几十年,这种集火箭、卫星和飞机技术于一身的多功能航天飞行器成为了全球瞩目的焦点。1982年,"挑战者号"升空,1983年,"发现号"升空,1985年,"亚特兰蒂斯号"升空......在此期间,"哥伦比亚号"这位航天"老大哥"也顺利完成了27次任务,直到2003年。

 中国飞船"挺身而出"

 2003年的2月1日,同样是在肯尼迪太空中心。

 在太空中心的控制室里,人们焦急万分。上午9点,即将返航着陆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来一个信息:出现了"轮胎压力"的问题,此后,航天飞机和控制室彻底失去了联系。9点16分,本该是航天飞机着陆的时间。在着陆地点,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的倒数已经指向了零,却依然没有见到任何飞机的影子。控制室一片沉默,这时,得州传来信息,有目击者听到了上空响雷般的爆炸声,如火焰燃烧着的残骸冲向大地。

 不久,NASA宣布,"哥伦比亚号"在飞临得州上空时发生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丧生。在宣布这一消息时,当时的NASA发言人凯瑟琳·沃森再也抑制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

 经调查,事故原因可能是隔热板受损,飞机左翼出现孔洞,使得超高温气体进入航天飞机,最终酿成事故。从舱内警报响起,到飞机爆炸,这中间只有1分钟的时间。

 但是,"哥伦比亚"号的逝去,并未挫败人类探索宇宙的决心。同年10月,又一艘飞船载着人类的梦想,从中国酒泉、执着地奔向太空......

 Columbia

 哥伦比亚号

 【小档案】

 飞天次数:28次

 太空飞行时间: 300.74天

 绕行地球:4808圈

 搭载宇航员:160名

 发射卫星:8颗

 【英雄谱】

 "多族裔飞天组"魂归宇宙

 在"哥伦比亚号"事故中遇难的7名宇航员,大多40多岁,正值事业顶峰。这7人的队伍,也是一个来自多种族的"大家庭"。

 机长里克·哈兹班德曾是是一名空军中校,1994年,他第四次应征宇航员时通过了考核。威廉姆·麦库是昔日的海军司令员,有着超过2800小时的飞行记录。大卫·布朗曾经是一名飞行员和医生,加入"哥伦比亚号"时,他还是单身。

 迈克尔·安德森出生于军事家庭,在军营里长大,NASA选中他时,他还在美国空军服役,他是少数黑人宇航员之一。

 依兰·拉蒙是以色列首位宇航员。曾经是以色列的空军上将,他的母亲和祖母都是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遇难之时,他的妻子和四个孩子都在特拉维夫等待着他的消息。

 此外,还有两位女性宇航员,卡尔帕纳·楚拉,是从印度移民到美国的宇航员,她从小便跟着父亲参加各类飞行俱乐部。她曾经还梦想着能够设计飞机,在为NASA做引擎设计多年之后,她成为了宇航员。劳瑞尔·克拉克曾经是海军军医,后来也成为了宇航员。在"哥伦比亚号"中负责部分科学项目,同时,她也是"哥伦比亚"号生命中最后一个任务组的医务员。(金煜)

 【留声】

 这是宇航员家属悲伤的一天,也是科学悲伤的一天。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 

 我们之前还有"挑战者号"的家属们。尽管我们承受了巨大的悲伤,人类对于太空勇敢的探索必须继续下去、"哥伦比亚号"的遗产必须继续下去,为了我们的孩子,也为了我们自己。

 ——"哥伦比亚号"遇难者家属公开信

(责任编辑:UN8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