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老大哥”甘于测试 从未上太空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23日08:01

今年4月12日,纽约航母博物馆宣布将接收"企业"号航天飞机。这将是这架一生守着冷板凳、从未进过太空的"最老"航天飞机最终的归属。在它30多年的工作履历中,始终只是一个"测试平台"。不过,参与过航天飞机制造的科学家们都明了,没有"企业"号,就不会有那个辉煌的航天飞机时代。

 数次错过"星际迷航"

 "企业"号从1974年6月开始建造。不过一年之后,NASA开始开发"哥伦比亚"号,后者的尾翼设计更容易上天。

 1976年9月17日,"企业"号正式推出。NASA原计划先将"企业"号用于"返回及着陆"测试。随后,再将其送入太空。

 然而,测试却成为这架航天飞机终身的命运。

 与"哥伦比亚"号相比,"企业"号显然不具备什么优势。不久,NASA选择让"哥伦比亚"号升空。

 "哥伦比亚"号坠毁后,"企业"号仍有升空的希望。但是,由于设计方案的更改,NASA发现如果把"企业"号送上太空,将花费大量的更新资金,还不如更新另一架测试样机"挑战者"号便宜。

 "挑战者"号折翼后,NASA又一度考虑将"企业"号改装升空,最后仍然出于节省经费的考虑,选择了"奋进"号。

 一生守着替补席

 "企业"号的一生,一直坐着"冷板凳",守着替补席,一生的任务就是给他人做嫁衣。

 在"企业"号上,NASA做了大量的地面和飞行测试。1977年,由经过特别改装的波音747飞机驮着它进行了机载试验。此外,大量的轨道副系统在还未进入大气前,都在"企业"号上先行测试。上世纪80年代开始,"企业"号开始退役,除了一部分结构拆卸后用于其他航天飞机之外,它开始了全球巡展。1985年入驻华盛顿的史密斯学院。

 即使如此,"企业"号仍然在做贡献。2003年,"哥伦比亚"号再次发射时又一次坠毁,科学家们曾经从"企业"号上取下玻璃纤维板调查坠毁原因。

 委屈的是,到最后,"企业"号也摆脱不了"候选备用"的命运。

 今年,NASA宣布会将史上飞行最多的"发现"号放入史密斯学院,而在那里入驻多年的"企业"号只得腾出位置来。幸好,从未和航天事业挂上一点钩的纽约人热切地欢迎这位无名英雄。(金煜)

 Enterprise

 企业号

 【小档案】

 出厂时间:1976年9月17日

 性能:测试平台,没有发动机,没有设备

 退休时间:1985年

 【揭秘】

 热播美剧打乱NASA计划

 当年,"企业"号还没出生,就经历了一场"更名风波"。美国宇航局(NASA)本打算将其命名为"宪法"号,以纪念美国成立宪法200周年。但是,风靡一时的经典美剧《星际迷航》打乱了NASA的计划。

 1976年,《星际迷航》的粉丝们给时任美国总统福特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将即将发射的航天飞机命名为"企业"号(又译"进取"号)。

 "企业"号是《星际迷航》中一架虚构的航天飞机"星际联邦企业号星舰"。美国海军史上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和美军二战时期的一艘航母都曾命名为"企业"号。

 电视迷们的来信打乱了美国宇航局的计划。

 在原来的设想中,美国宇航局打算在当年9月17日,美国宪法日之时发射第一架航天飞机,并将之命名为"宪法"号,以纪念美国成立宪法200年。但是,福特总统在收到电视迷来信之后,对美国宇航局局长詹姆斯·费雷切说,二战中他曾经在太平洋战争中的"企业"号航母服役。"我有点倾向于把它叫做'企业'号。"福特总统说。

 同时,也有其他一些人反对将第一架航天飞机命名为"宪法"号,因为它是由国际合作完成。在和福特总统讨论之后,NASA将这架航天飞机命名为"企业"号。

 (金煜)

 【媒体评论】

 想象有人在曼哈顿中心地区倾倒下1100个破碎的洗衣机,还认为这会成为一个旅游胜地?纽约人真聪明!很多人可能会说:"你在开玩笑吗?你不是在寻找着丢掉15万磅重的垃圾吗?"

 "企业号"的到来有点委屈航母博物馆了,这个飞行器从未进入过太空,联邦政府倾倒没有历史价值的垃圾,这种方法也太简单了一点。

 ——《纽约时报》

 【留 声】

 每架航天飞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全国和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可以从这儿继续了解到这些神奇的设备和它们曾经执行过的任务。

 ——NASA主席查尔斯·伯顿 

 我们一点都没有失望,对于接收"企业"号,我们非常激动。它为其他所有的航天飞机进行了测试,没有"企业"号,没有一架航天飞机可以实现自己的任务。

 ——航母博物馆主席曼纳诺弗·索森娜

(责任编辑:UN8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