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韩保江:发改委约谈日化品商比房产商更迫切有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1日17:46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期宣布联合利华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罚款200万元。同一天,发改委还约谈了国内6家主要"洋奶粉"负责人,来了解奶粉价格等情况。

  【联合利华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 发改委开200万罚单】

  近来,政府为了稳定物价,密集"约谈"协会、企业,其规模之大,涉及面之广,是2007年颁布实施《价格监督检查提醒告诫办法》以来,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次。那么,面对高房价,是否要约谈房地产商?听中央党校教授韩保江独家解读。

  记者:韩老师,我们注意到,仅从今年开始,就有家电、日化、方便面、酒类等企业和协会被约谈,理由大多是"发布涨价信息,推升了市场的涨价预期,在个别地方出现了居民小规模抢购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秩序混乱"。在您看来,发改委的约谈效果如何?

  韩保江:有一定的效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讲,今年宏观调控把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作为整个宏观管理的重点,应该说在目前很大的材料涨价,加上流动性过剩再加上国外输入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的支撑下,应该说国内的物价上涨的压力或者通货膨胀的压力应该说实在是很大的,尽管4月份有点回调,但是仍然增速在5%以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作为宏观调控部门特别是物价主管部门对于这些个企业,换句话说借着这样一种涨价的趋势,想搭车涨价甚至哄抬物价的行为进行干预我觉得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特别是这次约谈联合利华等企业包括给予罚款我觉得这是必要的,欧洲是市场经济国家,但是欧洲对联合利华在欧洲的罚款的力度很大,实际上我们罚款200万还是不多的,但是这给社会一个信号,就是由于这种日用产品是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它的涨价对老百姓牵动很大,容易给老百姓造成心理恐慌,因为每一个人每一个老百姓都要跟这些日化产品打交道,发改委对这些个企业进行约谈这样一种干预的方式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

  记者:现在也有公众出现了疑惑,既然发改委的约谈效果如此明显,相比较日化用品、方便面、白酒等而言,住房价格的上涨对百姓的生活应该更大。在您看来,到没到该约谈房地产商的时候了呢?

  韩保江:对于房地产商,特别是房地产价格行为实际上已经开始干预了,比如说现在提出一房一价的价格透明制度,我觉得跟日化商品跟房地产价格相比,尽管房价现在已经成为老百姓关注的一个焦点,但是从它对人民生活的影响来看,你房价再涨,现在恐怕是需要房子的人买房,大多数不需要房子的人毕竟每天还是要跟日用产品打交道,尽管房价也很高,但是它影响是影响一部分买房的人,而日用品不一样,包括粮食每天都要打交道,因此它的价格的微小波动,会对老百姓对膨胀的预期会很大,老百姓必然属于不确定性产生一些抢购的行为,进而使整个市场秩序混乱。这个对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并没有什么好处,发改委重点约谈日化产品商来讲,对于抑制抢购稳定社会秩序可能更迫切一点。

  作者:车丽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