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分析:新民主党为何能成为加拿大最大反对党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4日10:44

  新华网多伦多5月3日电 (记者 施蓉)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2日尘埃落定,除保守党赢得半数以上席位如愿组成多数派政府外,成立仅40年的新民主党脱颖而出,获得议会102个议席,首次成为最大的反对党,其原因值得关注。

  新民主党历来关注医疗、家庭、妇女和青少年问题,在此前的议会选举中从未获得43个以上的议席。大选开始之前,新民主党并不被人看好,选民支持率在两大传统政党保守党和自由党之下,面临与魁北克集团争夺议会第三大党的形势。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怀斯曼说,领导人的个人魅力、主攻女性选民的选战策略以及选民对传统大党“票仓经济”的不满,是新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异军突起的主要原因。

  新民主党现任党领袖为现年51岁的杰克·莱顿,曾当过大学教授和多伦多市议员。怀斯曼认为,亲民、大度、领袖气质是杰克·莱顿通过此次选举力图塑造的形象。而新民主党又借助领袖的个人魅力,将自身包装成“莱顿的新民主党”向选民推介,颇见成效。

  更重要的是,新民主党有针对性地在女性观众喜欢的电视节目《美国偶像》和《实习医生格蕾》等节目之间,通过电视广告向选民传达其帮助家庭减负、改善医疗条件等政纲,牢牢抓住了众多女性选民的心。

  此外,保守党和自由党往往会利用执政的优势,对其支持率较高的“票仓”地区给予更多经济优惠政策,这引起了其它“非票仓地区”选民的不满。这次选举,新民主党便利用了“非票仓地区”选民的不满,提高了自己的支持率。

  到了竞选后期,新民主党的民意支持率已大幅提升,该党的竞选目标也由确保“老三”变成力争“老二”,主要对手由魁北克集团改成了自由党。为此,新民主党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为小企业减税、加大对清洁能源投资、大力培养医生和护士、提高残障人士及退伍军人福利待遇、提高退休福利、增加低收入补助拨款等竞选纲领,希望削弱和分化自由党的支持阵营。

  与此同时,一直以大党自居的自由党并未对新民主党给予足够的注意,仍采取了紧紧盯住保守党的竞选策略。自由党相对空泛的竞选纲领,也帮助新民主党完成了大选时的最后一击。

  最终的选举结果显示,新民主党在魁北克省的议席由上届的一个猛增到了55个,甚至连魁北克集团领袖吉利斯·杜塞普在自己的选区都输给了新民主党候选人;在自由党的“票仓”安大略省,自由党领袖迈克尔·伊格纳季耶夫竟然未能当选,新民主党选上了21个席位。

  经过37天的竞选,新民主党已从一个相对较弱的反对党一跃成为胸怀执政目标的最大反对党。当然,新民主党想要执政并不容易。一方面,保守党在此次选举中大胜,势头正猛。另一方面,百年老党自由党毕竟根基深厚,也不会甘居下风。但不管怎样,随着新民主党的崛起,加拿大政坛格局已是旧貌换新颜。

  作者:施蓉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