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三问力挺雀巢等婴儿米糊的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三刀柔情
2011年04月13日07:54

  瑞典研究机构称,雀巢等一些知名婴儿食品含有重金属砷,婴儿若每日进食2次米糊,砷吸入量超母乳50倍,少量砷亦会增加患癌风险。11日,国内食品专家向记者表示,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对婴儿食品的砷含量规定有限量,只要在限量范围内就是安全的。(《新京报》4月12日)

  这样的事早就不新鲜了,一旦有国外专家指出我们吃的、喝的、用的存在某种健康隐患,就必定有国内专家在第一时间跳出来“辟谣”,并且无论针对何种有毒物质,总是有个百试不爽的理由:只要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就是安全的。听听,“国家标准”,多么威严的一个词!似乎专家也有点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名声已是江河日下不足以“唬”住大众,于是干脆绑架了“公权力”,如此“专家的知识权威加上国家机器的权力符号”,哪个敢有不同意见?

  所以我不敢有意见,最多有三点疑问,向相关专家请教。首先,我想问:国家标准一旦确定,就一成不变了吗?从哲学上讲,事物总是处于变化发展之中,我们对事物的认识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那么过去无害的,现在就一定无害吗?现在无害的,将来就一定无害吗?恐怕未必,譬如原始人吃(野)猪吧,那是茹毛饮血毫不讲究的,我们现在不仅要弄熟,还要进行各项安全检查,据说双汇就有十八道安检,不幸还是陷进了“瘦肉精门”。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人类越是发展,就越是重视健康,就越是要对各种危害健康的有毒物质控制得更加严格。

  其次,我还想问:中国人是不是因为武侠小说看多了所以都有神功护体,百毒不侵了呢?并且这种护体神功是可以遗传的呢?不然,何以都是人类,都是一样的米糊,欧洲“婴儿长期食用,会导致智力受损,甚至出现行为异常”,而我们则被告知“完全安全”,“不必过于担心”呢?不然,何以面对因瑞典专家的研究所发现的食品安全的新问题,“欧盟委员会官员已决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重新制定新的婴儿食品安全标准”(4月12日《经济参考报》),而我们的专家则说“没有什么理由要调整”呢?

  另外,我还想问:同样是知识精英,难道瑞典的专家比中国的专家更笨吗?不然,何以我们有“国家标准”,瑞典有“WHO标准”,我们的专家觉得“国家标准”可以一劳永逸,而瑞典的专家却要质疑“WHO标准”呢?不然,何以我们的专家一拍脑袋就能确定的事,瑞典的专家要经过大量的实验室研究数据分析才能整明白呢?要说我们的专家更聪明更渊博吧,又何以要一个个远渡重洋到欧美去镀金呢?

  经此三问,我们也大致可以看清中国专家和瑞典专家最大的不同:瑞典专家用知识服务大众,代表大众的利益去质疑损害大众的势力;我们的专家则用知识愚弄大众,充当特定利益集团的走卒去压制大众的质疑。所以,“专家”变为“砖家”,实际上是“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UN84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