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救驴友浪费公共资源的道德暴力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一舟
2011年04月06日17:43

  由于生命意识的淡漠,由于正义理性的缺失,很多人潜意识地站在先天的道德制高点上,俯视一切非正义者和侵犯公共权利者,进而漠视其生命。这是另一种形式的道德暴力,值得警惕。

  38名高校师生和1名公司职员,在房山周口店地区猫耳山登山踏青时,迷失方向,被困山中。警方调集消防、巡特警等多警种近300人,连夜展开搜山营救。4日早上更是出动警用直升机,将最后两名被困山中一夜的“驴友”救下。至此,经过13个小时的昼夜救援,39名被困驴友全部获救。(4月5日 《京华时报》)

  一起突发事件,所有遭困者成功获救,警方的救援可圈可点。但警方的救援非但没有得到掌声,反而引发“怨声”一片:有人指摘驴友草率登山“罪有应得”,有人抱怨警方出动直升机小题大做,还有人发出了“为救这些无知驴友耗费如此巨大公共资源到底值不值”的感叹。

  必须要承认,这支太过业余的登山队伍,准备是不足的,行动是草率的,登山素质更是不高。“据被困学生透露,多数参与者对猫耳山环境不了解,在此之前,只有社团的个别领队去过”,“虽然先前准备了登山装备,但并未做好夜间行进的大量准备,携带的手电数量有限。同时,食品已基本消耗完”……这是获救驴友遭遇网友铺天盖地质疑地关键。由此,就滋生了一种貌似理直气壮的逻辑:凭什么因为少数人的过错去大量浪费公共资源?作为纳税人之一员,我凭什么要去为他们埋单?请恕我直言,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逻辑。

  我不知道警方为此次救援耗费多少财力物力,大抵这笔“成本”也无法“平摊”到39名获救者身上。生命无价,不要说有39个生命,纵然只有一人,公共资源的支出性救援也是理所应当的。生命高于一切,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而公共财政支付的“警力和资源”存在的要义,就是突发状况下维护公共安全,假如警方每一次救援都要测算一下成本,衡量一下是否值得,那本身就是一场公共灾难。

  救驴友浪费公共资源的逻辑,代表着一种渐成气候的“道德法官意识”。这让我想起了一件旧闻:一名男子欲追讨被拖欠款项爬上广州海珠桥,引发4小时交通堵塞,市民颇多怨言。一位老伯悄然爬到跳桥男子身边,连拉带推令男子从高处摔下。跳桥男子手肘、腰椎骨折。在市民的惊呼声中,推人的黎老伯像英雄一样挥手回应,最后被警方带走。

  跳桥者影响了公共权利,所以广州这位老汉就抱着“为民除害”的正义幻觉,面对生命从高空的坠落,不但毫无内疚之感,反而充满着飘飘然不知所以然的道德自豪。“挡了大家的路该推”与“浪费了这么多的公共资源真可恶”,着实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不能不让人揪心:跳桥的是是非非姑且不论,登山者的无知无畏抛在一旁,基本的生命悲悯感何在?

  由于生命意识的淡漠,由于正义理性的缺失,很多人潜意识地站在先天的道德制高点上,俯视一切非正义者和侵犯公共权利者,进而漠视其生命。这是另一种形式的道德暴力,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UN84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