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宝洁、康师傅涨价并不“可怕”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海涛
2011年03月24日08:05

  近期,部分商品涨价的消息时有传出。先是康师傅宣布其方便面产品4月起涨价,然后是宝洁宣布旗下部分产品也要涨价。3月23日,有媒体发文质疑康师傅的涨价,认为“企业利用市场占有率优势想涨就涨的做法,应该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制约与监督”。

  在通胀预期之下,一些产品涨价,这两年屡见不鲜,公众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涨价行为本身,是否可怕呢?这首先要看企业是否真的能够凭借市场占有率实现任意涨价的企图。

  赚钱是企业的天性。企业总想让自己的产品价格更高一些。但这有个前提,就是市场是否接受。什么样的企业,它宣布涨价,市场就必须接受?垄断企业,也就是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高度的企业。

  但这种所谓的垄断,还要具体企业具体分析。如果是市场自然形成的垄断,或者是通过市场竞争而出现的垄断,通过自身技术、质量等优势形成的“壁垒”产生的垄断,并不可怕。

  在IT领域,微软、英特尔、苹果,他们在各自的市场,都形成了一定的垄断。但并没有出现随意涨价的现象,也没有出现漫天要价的情况。相反,这些企业为了保持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努力技术革新,推陈出新,以迎合消费者的需要。

  与苹果公司类似的是茅台这样的企业。别的企业生产出再好的手机,都不是苹果手机,别的企业酿出再好的酒,都不是茅台酒。单纯从市场角度来讲,这样的企业具有定价权,想涨价就可以涨价。但实际情况是,尽管它们的产品价格高,但它们的产品在市场上都有替代品。市场上有很多品牌的手机和白酒可供选择,苹果和茅台即使把自己当奢侈品定价,也一样不会影响公众的生活。因此,这种垄断并不可怕,同样的道理,这样的产品涨价也不可怕。

  以此类推,宝洁,康师傅这样的企业,它们涨价,也不可怕,只要有大量的替代产品可以选择,它们把自己定位为“奢侈品”完全可以随它去。市场上很少有人质疑LV皮包的价格过高,因为有大量品牌的皮包可以选择。归根到底,是因为苹果、宝洁和康师傅这样的公司所在的领域,不是封闭的,其他企业都可以进入参与竞争。宝洁,康师傅的涨价,如果导致消费者选择企业替代品牌,那么其涨价企图也只能是一厢情愿。某些商品价格高,并不可怕。比如,由于有大量的廉价电视可以选择,所以消费者并不怕有些电视定价数万元。

  可怕的涨价,发生在那些封闭的且其产品不具有替代性的领域。由于政策壁垒,导致社会资金无法进入或者难以进入某些领域,由此导致的政策性垄断。身处此类行业的公司,才具有“随意涨价”的可能,这样的企业的涨价,才是“可怕的”。所以,政府部门对于商品价格的制约和监督,更多应该针对此类企业。

(责任编辑:UN86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