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抢盐风潮,谁在造谣?!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梁江平
2011年03月17日15:23

  千里之外,日本福岛核电站接二连三发生爆炸;我们身边,超市里,一些人恨不得自己长了三头六臂,纷纷抢购食盐。其理由大致有三:其一、加碘食盐吃了抗辐射,其二、海水被污染了以后没盐吃,其三、大家都抢,以后要涨价。目前,这波身边的“核爆炸”还在持续,甚至并未加碘的酱油等调味品也借势火了一把。

  对于稍有常识的人来说,这三条理由的荒谬并不需要多深入的思考即可得出结论:防辐射?食盐里加的那点碘,防辐射效果不值一提,何况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核污染降临中国;海水被污染?有没有证据不说,国内众多井盐大可确保供应;涨价?只要食盐专卖制度有效就没有问题,何况食盐有保质期,买来吃不完岂不更亏?可问题是,这些理性的结论咋就被反理性的谣言挤兑成了浮云?

  反理性的谣言能抓住人心,一是缘于人心中潜在的敏感点;二可反衬真相的缺位。这些年来,围绕这吃的东西,从蒜你狠、豆你玩,到棉花掌、糖高宗,诞生了多少哭笑不得的新词?每一个,都在我们内心留下了一丝阴霾,随着福岛的一声声爆炸,阴霾质变而成焦虑。然焦虑或不足以成就行动,只要真相到位,大可化解之。不过,直到抢盐风潮持续数日之后的今天,她才在国内大型门户上姗姗来迟,而迟到的她,却穿上了一身公文的外衣,以告诫的态度要求国民“不必抢购”,并保证供应充足,此时,盐之焦虑已向中国内陆蔓延。如果真相能早在焦虑之初及时发布,如果公众看到的“真相”能以更尊重老百姓感受的方式传递,如果真相的揭示能加入群众的互动,还会有这经口口相传而形成的抢盐风潮吗?这一切,考验的是政府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尊重国民、尊重科学的态度,随着日本核危机的发展,类似的考验或将持续,政府,你准备好了吗?

  人心过敏和真相缺位毕竟只是谣言传播的助推器,追根溯源,公众有理由找出这场恶作剧的肇事者。公众想知道,如若肇事者有意为之,他的目的是什么?公众更希望看到,这些人为自己煽风点火,继而妄图火中取栗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策划关于核泄漏,你不可不知的九件事

          日本地震影响几何?经济走向何方?

          巨灾来袭,房子没了怎么办?

(责任编辑:UN84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