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瘦肉精泛滥,谁在危害公共安全?

来源:央视网 作者:舒圣祥
2011年03月16日07:56

  央视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播出了一期《“健美猪”真相》的特别节目,其中披露了河南济源双汇公司使用瘦肉精猪肉的事实。问题猪肉从河南出厂到抵达南京屠宰场过程中,一路凭借买来的“通行证”畅通无阻,在养殖、贩运、屠宰等多个监管环节一路绿灯,这些用瘦肉精喂出来的“健美猪”在南京市场上大面积泛滥,还流入了双汇这样以质量把关严格著称的知名肉制品企业。

  又是一年3-15,被揭黑的主角年年更换,今年率先登场的是瘦肉精。可是,用瘦肉精养瘦肉猪真的算新闻吗?想想看,多少年前就有了瘦肉精的报道,每年因瘦肉精中毒的新闻更是层出不穷,普天之下谁人不知呢?可是,最令人痛苦的地方恰在这里:只要你还想吃瘦肉,就免不了得吃点瘦肉精;监管部门一个比一个更清楚瘦肉精的泛滥,媒体也隔三差五就曝光,可他们就是睁着眼睛不管事,你能奈他何?

  瘦肉精被舆论声讨多年仍旧蔓延不绝,实在可作为观察国内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典型案例。它的最大特点有两个:一是,只要没成毒奶粉那样轰动全球的案例,哪怕是央视3-15晚会曝光,最多也只对被曝光的那个地方在短期内有效。换言之,对其他地方是没有效果的,你还得去一个个地曝光,就是被曝光过的地方,时间稍长也很可能一切如旧。倘若央视3-15晚会搞一个历年被曝光事件的回访,解决问题的比率一定超低,大多想必早已死灰复燃。

  二是,看上去法律规定的监管环节很严密,从养殖到贩运到屠宰,每一个环节都能轻松查出是否使用瘦肉精,化验一泡猪尿就足以解决;可是,再严密的法律规定,也架不住监管者的失职渎职,人家非但明知而不管,而且要用足那点权力去寻租——于是,多一道检测程序不过是多给了一些人吃饭的饭碗,以及借此饭碗去搞潜规则发财的机会。

  有很多人在谴责养猪户,确实,瘦肉精是他们喂的,但对“加精猪”的需求不是他们能决定的。倘若有一个正常的体制,不加精的猪能卖一样的钱,或者加精的猪根本卖不掉,谁会犯傻去加瘦肉精呢?可现在的情况是,加精猪价格要高很多,很多买主专要加精猪,不加精的猪甚至很难卖得掉,养猪户能有什么办法?我们国家对猪肉实行的是定点屠宰,其实这也是一种相对垄断机制,这决定了在一个瘦肉精泛滥的环境里,不加精的养猪户只能被“劣币驱逐良币”。

  消费者都喜欢吃瘦肉,瘦肉能卖更高的价格,此外还有双汇那样的知名企业“名义上不要加精猪,实际专要加精猪”——瘦肉精之所以有市场,应该也是需求决定供给。但是,正如大家都想发财却绝少人去抢银行,瘦肉精有暴利空间是一回事,加精猪泛滥市场又是另一回事。真正为瘦肉精提供市场的不是别的,而正是养殖、贩运、屠宰等环节的多个监管部门。国家一个又一个严禁使用瘦肉精的明文规定,原本正要依赖这些部门去落实执行;可是他们明知违法事实而不予阻拦,相反却以收取黑钱的方式为之提供保护伞,背叛了国家法律,背叛了法定职责,也背叛了纳税人和消费者。

  瘦肉精也许算不上毒品,但非法添加瘦肉精其实就是一种投毒,就是在以投毒的方式危害公共安全。这些监管部门的行为,不只是寻租腐败,不只是失职渎职,而且涉嫌触犯了危害公共安全罪。有什么样的质量监管部门就会有什么样的食品安全现况,保障食品安全的重拳必须先向监管部门出击,这是一个绝对的真理。

(责任编辑:UN84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