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深度阅读

日本震后应急可圈可点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柠
2011年03月14日08:34

  3月11日袭击日本东北部的里氏9.0级巨震及汹涌而来的海啸是摧毁性的,它不仅从地质学意义上彻底改变了日本列岛甚至地球,还造成了难以估量的生命财产损失。

  另一方面,日本全社会的抗震救灾能力也被有效地动员、组织起来,经过极短的反应时间后,受到一定影响的机能迅速恢复,灾区以外的社会资源源源不断投入灾区,把损失控制到了最低限度。日本政府的应对能力和作为诚可圈可点。大致说来,有如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快速反应。日本时间3月11日14时46分地震发生时,首相菅直人和全体阁僚正在参议院决算委员会审议2010年度决算,剧烈摇晃使会议被迫中断。在震后一刻钟内,内阁接到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紧急事态的报告,政府立即启动预定关闭程序。15时03分,菅直人便主持召开了抗震救灾的紧急会议,成立了“地震紧急对策本部”,救灾工作即刻启动。此时距地震发生不到30分钟。16时50分,菅直人举行震后首次记者会,呼吁国民保持理性,通过电视等媒体收集震情信息,力求把地震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由于日本实行地方自治,地方行政长官(县知事)没有请求,自卫队不可擅自进入。在震后第一时间,三个重点灾区的行政长官已向防卫省发出了派遣自卫队救灾的请求。而防卫省已先于内阁设立了省内“灾害对策部”,已然与灾区之间紧急履行了派遣自卫队的法律程序。震后仅15分钟,航空自卫队便派遣直升机和战斗机飞赴灾区调查灾情。震后仅40分钟,防卫相北泽美下令,海陆空8000余名自卫队员、300架飞机、40艘舰艇已完成集结,从不同基地飞赴灾区。震后不到3个半小时,从18时起,由防卫省直接部署、以自卫队员为主体的大规模灾害应对体制便已进入实际抢险救援。与此同时,内阁又与美国驻军紧急协调,12日上午,派遣自卫队规模已扩大至2万人、飞机190架、舰艇25艘。其中包括专门应对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的陆上自卫队的防化部队。

  其次,是信息披露及时、透明。灾情发生12小时内,包括首都圈在内,交通瘫痪、通讯切断。但电视、广播和Twitter等媒体尚可运作。以国家电视台NHK为首的电视媒体,全频道转播灾情,向国民传达逃生和救灾的各种信息。男女主持人头戴安全帽,一丝不乱地主持、解说的情景令人印象深刻,客观上起到了安抚、镇定民众情绪作用。鉴于有许多不谙日语的在日外国人,电视台开通了多语种救援服务,以英、中、韩文轮番播放,后又增加了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与此同时,消防厅等政府机构也及时开通Twitter以传播信息。

  信息传播的及时、透明,保证了灾区救援工作的高效、顺利,同时也避免了社会混乱。无论灾区还是灾区以外,抗震救灾和国民生活都在有序推进。对普通国民最感恐惧的核泄漏问题,政府始终及时披露核紧急状态等情况,从无需疏散到出现疏散的必要,直到疏散范围一点点扩大,从3公里到10公里,直到20公里。国民配合疏散,没有引起任何混乱。

  再有,及时到位的公共服务,也是救灾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一环。地震发生于周五下午,普通人多在上班。而震后轨道交通瘫痪,东京等城市人满为患。政府要求,包括政府机关省厅在内,让出礼堂等用于市民避难。众多公共机构、大学也纷纷效仿。地震当天,仅东京迪士尼乐园中便有数万人过夜。

  正是上述这些要素,保证了此番日本抗震救灾工作的有效实施和社会的有序运转。我们相信,在日本政府主导,民间社会跟进,国际社会的密切配合和援助下,日本巨震所造成的损失会被减少到最小程度。我们祝福日本人民。

(责任编辑:UN8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