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拭目以待公车数量公开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五岳散人
2011年03月07日07:47

    “三公”消费里,公务车是最引人注目的,因为这东西跟我们的生活关系最近、最容易看到,因为除了花钱之外,这些东西还在我们身边晃悠着。而其他的公款旅游与公款吃喝,由于与我等的生活毕竟隔着一层,大家虽然同样不舒服,并没有公务车这么感同身受。

  但公务车的数量总是成谜,最多的情况是说漏了嘴,比如说广州要给公务车装GPS系统以方便管理,一下子说出公务车有70万辆,大家猛然就惊诧了一下。一个省会城市广州就有这么多公务车,全国该有多少啊?以“首堵”闻名的首都,全部车辆是300多万辆,就是按照这个比例来说也占了至少五分之一,而我们知道首都应该不止这个数字,怪不得堵成这个样子。可是,始终这件事我们不知道具体数字,据说算是个不大不小的机密。

  最近,这个机密似乎有解禁的迹象。北京副市长吉林先生说,北京的公务用车数量都是对外公开的信息,北京将在3月底得出去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的情况,并进行审计,由此掌握党政机关的各方面开支。届时,北京市的公务用车数量便可向社会公布了。但这个公布并不是大声宣告,而是“依申请公开,即谁申请便向谁公开”。

  能够知道北京公务车的数字、并且北京市府打算公开当然是好事儿,比之说漏嘴之后大家才能管中窥豹地看到一点儿皮毛,无论如何算是一种进步。但这个所谓“依申请公开”则并不让人觉得高兴,因为这里的道理似乎有点儿说不通。

  从理论上说,政府的透明化与公开化确实有几种不同的方式,比如说涉及国家机密的不能公开;涉及政府某些方面运作的情况可以用这种申请公开的方式,你想知道就去申请,然后他们会给你一个邮件或者一份文件,告诉你想知道的情况。这种方式比较适合于只牵涉到个人或者很小一部分人的情况,而且公开得未必彻底,因为可能涉及隐私。

  但公务车的数量并不属于以上两种状态,而是事关社会整体利益,并且那东西又不是坦克车,公开之后会让人知道自己的军事机密。既然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也是事关大部分纳税人的利益,又不构成损害国家权益的事实,直接拿出来公之于众有什么不好?每次都是要问到才说、不问就不说,似乎在政府职责上有亏。

  而且我们作为关注政府如何花钱的老百姓来说,这个事情不是一个简单的车辆数字问题。公务车的数字当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想要知道很多更为具体的数字,比如说公务车里有多少是高档车、每辆车每年要花费多少,平均下来的话,多少个公务员就能有一辆公务车等,最好还能告知每个政府部门分别有多少辆车,这些车是谁在使用、用在了什么地方。这些即使不向全社会主动公开,至少也要做到谁申请向谁公开才好。

(责任编辑:UN8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