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你将为撒谎付出巨大代价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1年02月23日17:58

  我们知道,美国的发展在全球是数一数二的,除了经济,人才,军事等为人们津津乐道的领先领域,整个社会无形的社会风气也是美国能够得以长期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美国,诚信体系是相当完善的,国家政策不仅对企业,个人欺诈、欺骗给予强力的严惩措施,整个社会氛围形成的无形的壁垒也让说谎、欺诈者付出惨重的代价,基于此,在美国,诚信是种社会风气,发展于无形。

  在美国著名的弗吉尼亚大学,有一条规则,每个重生都必需在杰弗逊的铜像面前宣誓,不得背叛荣誉体系,“我以我的荣誉担保,我没有扯谎、诈骗和偷窃。”在平常的作业、论文或许考试中,也必需要在首页上写下一段誓词:“我以我先生的名义起誓,我在这次作业(或考试)中没有给予或承受任何协助。”

  美国的信用教育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端的,他们的考试历来不需求监考教师,也不必监视器,由于只要你作弊了,就一定会被同窗揭露。被告发作弊会遭到严峻的惩罚,所以,在美国很少人作弊。或许我们会疑惑,揭露后会不会招致同窗关系的决裂?但在美国人的眼里,他们则会以为这是一种正义的表现。美国的父母会在很小的时分,就教育本人的孩子:不能说谎,不能诈骗他人,诈骗是一种很丢脸的行为。

  诚信教育与社会惩罚,是美国维系社会诚信的两大政策。有一则典型的案例。几年前,美国一所学校的多名先生在完成生物作业时抄录了某网站提供的一些资料,任课教师就毫不客气地判这些学生的生物课得分为零。这位教师说,第一天上课她就和学生订下协议并由家长签字认可,协议说,一切布置的作业都必需完全由本人独立完成,诈骗或抄袭将招致课程失败。支持她的教师们说,教育学生成为一名老实的公民远比经过一门生物课愈加重要。

  更复杂地说,美国的诚信体系是以严峻的惩罚来维护的。初到美国生活的本国人总会觉得美国人很傻很天真。现实上,美国人对别人的这种信任,并不是由于他们天生仁慈,也不是由于像某种“信仰”,而是有契合博弈论的严峻还击为基础的:假如有谁孤负了这种信任,就会付出昂贵的代价,从此很难再取得人们的信任。这里存在一个诚信积聚的进程,所以美国人不敢随便扯谎。

  这才是一个社会能有诚信的缘由。一个诚信的社会不是没有不诚信的人,与其它国度的人一样,美国人中不乏害群之马,各种各样的欺诈不时见诸报端。但强大的法律保证首先使欺诈者难以漏网,不诚信的人终会遭到严峻的处分,将要付出终生的代价。多数“老鼠粪”,并没有毁掉美国的“信你”气氛。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