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民工荒”的解决之道在民工之外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东海
2011年02月15日07:55

  招不到农民工,显然不是农民工不符合劳动技能的原因,而必然是其他因素,就是劳动强度、劳动时间、劳动报酬等条件低劣造成的。

  现在还不到正月十五,按照传统,一些农民工是不过正月十五不出门的。今年春运的结束时间是2月27日,还有近二个星期时间。但是“民工荒”的论调早在大年除夕一过,各地就炒了起来。

  对于民工荒的炒作,前些年也有。民工荒的本来含义,是农民已经充分的就业,就业岗位严重供过于求,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工荒。而目前显然不是这个情况,仍然有相当数量的进城务工人员找不到心仪的工作,仍然有许多的农民无法充分就业。与农民工处境相类似的,是待遇已经“民工化”的大学生们也难以充分的就业。

  所以,“民工荒”问题实际上是个伪命题,需要换个角度来看。

  从职位提供方的角度来看,所谓“民工荒”,就是在一定的劳动条件下,包括劳动技能、劳动强度、劳动时间、劳动报酬等等,找不到农民工来应聘,或者是没有合格的农民工来应聘。从劳动技能来说,既然是招农民工,可能也不是需要什么高知识和高技能类型的职位,所以招不到农民工,显然不是农民工不符合劳动技能的原因,从而必然是其他因素,就是劳动强度、劳动时间、劳动报酬等条件低劣造成的。

  因此,要解决“民工荒”的问题,必须从民工以外的因素来着手。

  首先要提高工资待遇。现在全国不少的企业,居然把当地规定的最低工资作为员工的标准工资,甚至有些企业在当地最低工资提高后,相应的削减一些岗位的津贴补贴来压低员工的实际收入。有些地方,不考虑低工资对于民生的伤害,居然以提高工资会增加企业困难为名,不大愿意提高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对于企业的过度使用农民工问题也不干预。而工资待遇差,正是企业招不到人的主要原因。

  其次是必须改善农民工的综合劳动条件。有些地方,农民工超时工作仍然很普遍,比如有的企业是工作12个小时休息12个小时,那么实际上一个月的时间,农民工要工作360小时,等于是正常人的两倍工作时间,但是却拿一个月的工资。这样的劳动条件,严重的不利于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如何能足够的招集到农民工。

  最重要的,是企业要转变思想,不再把农民工看作是赢利的工具,不再依赖出口和海外市场,而要开辟内销市场。这些年来,许多制造业企业以超低价,以出口海外市场为生存模式。企业农民工工资一旦有微小的上调,本币一旦有微小升值,这些企业就喊受不了。

  目前许多产品,本土的价格已经高于或者是持平海外的价格。如果企业能够以内销为主要生存模式,既可以解决命系海外市场的问题,又可以解决惧怕本币升值以及涨工资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现在中国的通货膨胀很严重,主要原因之一是贸易顺差导致的外汇占款猛增的缘故,而企业以内销为主,还可以顺便解决这个问题。

  因此,中国目前不存在“民工荒”。解决伪民工荒问题的办法,在民工之外。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