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驯服权力,让最牛公务员吃空饷成空想

来源:央视网 作者:薛世君
2011年02月11日08:03

   很多人对前途很“焦虑”,削尖了脑袋想挤进公务员队伍,公务员考试竞争几近白热化,但有的人却很“淡定”,当了公务员也不去上班。福建省龙岩市城建监察支队最近爆出新闻:支队科员江进祥由龙岩市人事局于2003年10月29日介绍到支队工作,但从未报到,9年没在单位上过一天班,工资却照发,成为“最牛公务员”。这给支队的管理带来了负面影响:有的队员出工不出力,有的无故旷工,支队也无法处理,严重影响了该支队的队伍建设和城建管理。(2月10日《重庆晚报》)

  这种事一出,“负面影响”自然无法避免,但其“负面影响”恐怕远远不止于“支队的队伍建设和城建管理”,从中我们更可以看出公务员队伍管理的混乱和腐败、机关财政的不透明、公权力的“私家化”等乱象。

  去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最热岗位竞争比例4961:1,竞争何其惨烈,但江进祥由龙岩市人事局一“介绍”,就可以到支队工作了,如果不出所料,这种“介绍”很可能并未经过考试、面试等环节,别人千辛万苦“过关斩将”方得成为公务员,可人家通过“介绍”就“探囊取物”了,其间蕴涵的公平挫伤和暗箱操作,怎能让人心绪平复?凌驾于规则之外而当上公务员倒也罢了,还9年不上一天班;不上班也就算了,还工资照发——这样赤裸裸地“吃空饷”,让人陡然丛生一股制度无力感,工资财政的不透明、公权力的“私家化”也让人备感失望。

  其实,这种只拿工资不上班的“吃空饷”的现象比比皆是。有贪官获刑后继续拿工资的——温州瑞安市原副市长、原交通局副局长蒋良荣就曾在缓刑期间不上班拿工资,安徽潜山县贪官曹晓明获刑入狱后工资照发;有“瞒天过海”、“暗渡陈仓”的——河南某县曾有局长夫人“冒领”他人工资,另外据媒体报道,华北油田任丘矿区公示集资建房人员排序时,名单就显示多名职工孩童时期就参加工作了,甚至出现“一岁上班”的怪现象。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从各地清理“吃空饷”的报道中可知,“吃空饷”的方式五花八门——在编不在岗、死亡不注销、调出不下编、留职不停薪、虚报工资表、“挂名开支”、“退而不休”……

  “吃空饷”,说白了就是占公家便宜,挖财政的墙角,是公权力“私家化”的典型表现。这不仅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而且因为“吃空饷”者背后大多有盘根错节的权力背景,也直接关系到政府部门的形象以及社会正义,其“负面影响”自然远非“队伍建设”和“管理”那么简单,伤害的是一个社会运行所必须的基础秩序——机会均等、财政透明、权力规范和公平公正。

  究其原因,固然由于监管缺位、监督失效,由于人事管理与审查制度存在漏洞、责任追究制度缺乏刚性,但此前发生过的诸如“量身招聘”、“官员带病复出”等“权力通吃”事件,多半都有“符合程序”、“符合规定”的借口,即便制度在那里,人家也能钻空子,即便没空子钻,人家也能凭借权力生生将制度架空。所以,对待“吃空饷”之类乱象,严厉问责、严肃法规、完善制度等固然是题中之义,但最为紧要之处,是驯服那肆无忌惮、信马由缰的权力,公共资源不能沦为私家资源,公权力也不能沦为私权。否则,今天是“吃空饷”,明天就该“吃空财政”了。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