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农民工性问题边缘化由于生存边缘化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朱四倍
2011年01月30日08:03

    在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计生委主任张枫再次建议关注农民工的性问题。他说,自己去年曾就此向省政协建议,对农民工的性问题进行调研,但这个提议被“枪毙”了 ,他觉得很遗憾。他表示,今年自己会再次建议对此进行调研。(《信息时报》1月29日)

    关注农民工性问题,在广东省计生委主任张枫看来,是现实的需要,因为在农民工中,性病正在以人们难以想象的速度传播,艾滋病携带者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令人担忧。“广东有3000万农民工,很多人由于不能解决性生活问题,长期处在‘饥饿’状态,容易引发多种社会问题。”但是,在另外一些人士眼中,这似乎是一个笑话:“外来农民工的事有很多,这个关心得这么尖锐……”“我们的性问题都还没解决呢”。

    我国目前有超过1亿的农民在城市打工,每年又有上千万新的劳动力大军涌入城市。但这个群体常常被淹没在歧视和偏见之中,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公平的地位,城市中的文化设施和休闲场所与他们相距甚远。正因为如此,民工的这种边缘化生存状态被专家称之为像生活在孤岛上一样。曾有调查说,四成民工曾用出轨方式来解决性需求,在笔者看来,就是生活在孤岛上的写照,而“我们的性问题都还没解决呢”隐藏的深层次问题就是依旧把农民工当成边缘人的残酷事实。

    众所周知,农民工在现实中仍然被排斥在城市社会保障体制之外,在生活条件、就业、医疗等诸多方面,都处于一种随时受到威胁的状态。这种受威胁的状态必然导致农民生活的精神孤岛现象,使其远离城市居民,远离城市生活。他们不能过着正常人的家庭生活,成了一群漂流到城市这个生活海洋的孤岛上过着鲁宾逊和“星期五”式生活的边缘人。

    我们知道,权益问题将伴随着发展而不断凸显出来,同时权益问题的解决也会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发展。农民工权益问题有其深刻的历史性及复杂的政治社会和文化背景。事实上,长期以来,农民工的权利一直处于失衡状态,由于二元社会体制的存在,他们的权利一直处于被忽视甚至是被否定的状态。作为公民,仅仅由于身份的不同,农民工所享受的与城市公民有着巨大差别。而对农民工性问题的忽视显然与此有关。

    农民工性问题被漠视既是农民工边缘化的写照,也说明了农民工发展权的被忽视状态。人是发展进程的主体,发展政策应尽量使每个人成为发展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而非造就一批边缘人和牺牲品。因此,农民工性问题同样是个权利问题。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