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深度阅读

房价涨跌只是数字游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一戈
2011年01月27日08:16

    当看到这个新闻时,我毫不掩饰自己的惊讶: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深圳两会期间说,2010年,深圳整个房价年底和年初相比下降20%,“去年抑制房价取得初步成效。”因为此前我和其他同样震惊的深圳市民一样,并没有感觉到深圳房价有如此之大的跌幅。

    许市长后来对此进行了一番解释:“这个数据可能是部分反映房价,不一定是全面反映。”这话的弹性空间就大了去了。“部分反映”可以是一个阶段,也可以是一个区域,甚至是几个楼盘。也就是说,只要找到几个楼盘2010年底的售价,比年初售价低20%(找出这几个楼盘打8折的几个户型即可),就可以说它是“部分反映”了深圳整个房价。

    当然,房价下跌20%不可能是深圳市有关部门故意捏造的,我揣测更像是一种阶段性的加权平均。或许,2010年底深圳市保障房成交量突然大增,即使其他商品房不降价,反映到官方统计里,也必然表现为幅度可观的下跌。

    不过,有关2010年深圳房价下跌20%的说法,深圳居民并非第一次听说。2010年7月底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发布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深圳市6月份新建商品住房平均价格环比5月份下降5.81%,比年初下降22.6%。数据甫出,当地居民也是普遍感觉“被下跌”。

    官方统计与老百姓真实感觉之间的巨大落差,在房地产这个最受关注的领域得到了集中体现。但正如许勤所说,“房价评价体系不一定是深圳遇到的问题,可能每个城市都会遇到这个问题。”确乎如此。

    差不多同时,北京市统计局也公布了2010年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2010年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11.5%;其中新建住宅上涨18%,二手住宅上涨5%。但此前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公布的是北京市新房价格涨幅达42%。两个涨幅居然相差24%。

    该机构不会平白无故去猜测房价数据,而是购买了北京市住建委的相关数据后计算出来的。所以,我们可以将两个数据理解为统计局与住建委统计方式的差异。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指出,42%是一个均值涨幅,而统计局是以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来统计的。

    全国的房价统计体系也曾遭遇深度质疑。你应记得,2009年的房价统计数据带给我们的惊人的反讽。国家统计局2010年2月25日公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其中新建住宅价格上涨1.3%,二手住宅价格上涨2.4%。舆论闻之大哗是正常的甚至是必须的。

    每个人都对疯狂的2009年房价记忆犹深,在售楼盘涨幅低于50%的,只能说明它的地产商太想回馈社会(虽然“社会”并不会有丝毫感觉),官方数据却说平均只上涨了1.5%,房奴们能够不生出被愚弄的愤怒,就算很理智了。

    2009年房价平均上涨1.5%这个数字被广泛质疑后,大受刺激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多次表示,要改革房地产价格统计体系。

    但是,倘若房地产价格统计体系采用当地网签数据,房价数据真实倒是真实了,但有关部门恐怕会面临数据失控的“危险”。因为这些数据是动态的、随时更新的,某周有个像钓鱼台7号院这样的楼盘上市,房价数据必定是大涨,报上去肯定要吓人一跳。不过,危险二字我加上双引号,是觉得那其实不算什么危险,有关部门往往低估了人们对市场数据涨跌的接受力。至于数据失控嘛,前提是数据得控制。所以,北京市住建委多年来并不敢全面公开毫无秘密可言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而是挑选公开几个数据,大量的数据需要付费才能阅读。

    转过头来,我倒是想劝劝那些过分认真的朋友,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房价统计数据不过是数字游戏,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就可以了,何必苦苦苛求。当然,有关部门可能需要根据房价数据来做类似房地产调控的决策,但这与吾辈何干?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