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陈光标组团赴台捐款 慈善不必如此“高调”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李建华
2011年01月27日08:00

    昨日,有大陆首善之称的富商陈光标率领47名企业家赴台捐款行善,他们将捐出新台币5亿元(人民币1.12亿元)。这次台湾行陈光标定名为“行善感恩之旅”,捐赠对象是台湾一些地方的低收入户、独居老人、单亲家庭,及“921”震灾、莫拉克台风受灾户等,每户原则1万元,极贫困者最多5万元慰问金,估计至少使台湾上万民众受惠。

    此前,由于陈光标坚持现金方式当面发放,甚至传闻要在捐赠现场筑起钱墙,被外界认为行善风格与方式过于高调而引发争议。获赠县市政府对此处理态度有所不同。新北市、桃园县认为有治安疑虑且观感不佳,明确拒绝;新竹县、南投县则表示欢迎,已居间安排。而台湾很多慈善团体乐观其成,认为只要是做善事,如何发都好。

    我认为,陈光标率团赴台捐款行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不论是台湾的个人和团体到大陆进行慈善活动,还是大陆的个人和团体到台湾开展慈善活动,都是值得鼓励的事情,不能因为政治上的原因而受阻扰。慈善作为人类社会的美好事业,其本身具有地域、政治的超越性,就两岸的融合而言,相互开展大家都认同的慈善事业这一柔软方式,有助于两岸关系的进一步融合。

    实际上,多年来,台湾人士常捐款帮助大陆同胞,陈光标本人就认为,长期以来,无论是大陆发生水灾,还是汶川等大地震,我们都收到了来自台湾同胞无私的援助,所以,我们这次也是感恩之旅。他还透露此行另外的一个目的是,去台湾交流一下做慈善事业的心得体会的经验,把两岸的慈善事业做好。可见陈光标此行是光明正大,不能以狭隘的政治观念来解读,纠结于政治问题。

    明确拒绝陈光标的台湾县市政府的主要理由是“会引发负面观感”。新北市政府发言人说,中国大陆企业家坚持集中400户受助户、以企业家个人名义发1万元现金,“市府很难接受”。从这些字眼中,我猜测,所谓的“观感不佳”可能是鉴于大陆与台湾当前的关系,以“中国大陆企业家”的身份大张旗鼓地发红包比较敏感,估计是在“讲政治”。对此,我们不认同但可以理解,而捐赠人也应考量这些因素,在方式上有所注意。

    不过,从捐赠对象来说,尤其是非自然灾害导致的贫困者,这种集中的、面对面的发放,有可能让他们感觉不体面。我们知道,贫困不是件光荣的事情,除非在那些荒唐年代,想想看,把这些贫困者集中展示在大庭广众之下,还有媒体在场报道,排队一个一个领取捐款,会是什么样的感受。陈光标表示,他们在发放善款时会先鞠躬,一对一、当面捐赠的方式不存在尊严问题,在一个不那么公开的场景,当面捐赠确实不会有损被捐赠人的尊严。慈善是温暖人心的事情,应当考虑到被捐赠人的心理感受,生活困苦者也是有尊严的,我们在行善不能忽视这一点,并指责他们讲虚荣,如果这样,就不文明,也与慈善精神不相符。

    陈光标说,慈善需要高调,高调的原因,就是想带动更多的人去帮助穷人,做好人做善事。对于发展慈善事业,我们确实应高调,大声鼓与呼,而每次慈善活动也可以高声宣扬,比如此次台湾“行善感恩之旅”,但在具体的行善方式上,还是应多多注意捐赠对象的感受,把慈善的温暖人心体现在整个过程中,最大化地展现其美好,从这方面来说,还是低调点好。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