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深度阅读

“北京地价能买下美国”的隐喻和警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冯海宁
2011年01月26日08:20

  在日本房地产泡沫化高峰时期,仅东京的土地总市值就可以“买下”整个美国。如今,如果把北京的土地全部卖掉,同样可以制造出超过美国一年的 GDP的财富。据学者估算,2010年美国GDP总量预计为95万亿元,而2010年北京平均地价约8000元/平方米,按此计算,北京土地总市值高达 130万亿元。这意味着用北京的地价,“买下美国”可谓绰绰有余。(1月25日《中国经济周刊》)

  尽管这只是一种夸张化、形象化的比喻,但它所传递的信号让人震惊,让人不得不重新去打量中国楼市泡沫化程度。据有关方面预测,中国GDP大概到2030年才有可能超过美国。现在,假如把北京土地卖掉,就已经超过了美国GDP总量。这一“买卖”最大的讽刺是,按照现有的地价水平,不需要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只要让房地产继续保持“蓬勃”发展势头,中国GDP超过美国估计很快就能实现了,仅靠房地产就能让中国经济坐上头把交椅。

  但截至目前没有一个经济体单纯依靠房地产能让经济蓬勃发展。即使房地产曾让某些国家获得好处,但都是短暂的好处换来了长久的疼痛。比如,日本就曾因为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经济停滞10年之久,而2010年爱尔兰、西班牙债务危机的背后,都有房地产泡沫的影子。我们不得不有所警惕。

  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几乎是社会共识,去年年底中国社科院披露的城市房地产泡沫榜进一步证实了泡沫在加剧。在我看来,“卖掉北京能买下美国”这种夸张说法告诉我们,地价疯狂上涨,不但折射出整个房地产的健康状况,更折射出我们的地方经济也存在一定泡沫。因为卖地、土地开发很容易做大地方的GDP,地方的房地产有泡沫,地方GDP必然也有一定泡沫。当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时,中国经济前景就让人产生一些忧虑。

  好在房产税、资源税已经提上日程,这对改变土地财政、抑制房产泡沫有积极作用。不过,我们仍然要对中国房产泡沫做最坏的想象。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的金融危机、生产危机、消费危机乃至社会危机,不能只当成日本的痛苦记忆,我们也要吸取教训。这是“卖掉北京能买下美国”对我们的提醒。

  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没有赢家。而要抑制房地产泡沫,首先要拿地价、地王开刀,无论是什么原因引发的泡沫都要动大手术。其次,宏观调控必要时应该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升级为抑制房地产泡沫,让地方政府重视调控,同时警示房地产投资投机。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