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深度阅读

“买下美国”的梦幻泡影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江德斌
2011年01月26日08:12

    有一种说法,如果把北京的土地全部卖掉,可以制造出超过美国一年的GDP的财富。(1月25日《中国经济周刊》)

    土地乃是财富之母,但是,地价与GDP总量之间,并没有直接的相关性。地价只是纸上的数字财富,GDP才是货真价实的经济产出。因此,即使北京的总地价超过美国一年的GDP总量,也不可能与之兑换,更不可能“卖掉北京,买下美国”。而这种说法,也不过是表面繁荣之下的一个梦幻泡影。

    媒体拿北京地价与美国GDP做比较,得出可以“买下美国”的结论,这个说法有些夸张,也不符合经济理论。如今,论者往往拿日本的泡沫经济做例子,来对比眼下中国的经济现状,这其中就包括当年“东京地价超过美国”的经典案例。只是,要看到日本与美国之间的比较,乃是仅限于双方的地价而言,并非是拿地价与GDP做比较。因此,媒体拿“北京地价与美国GDP”做比较,实际上并不相称,结论也必然存在着谬误。

    但是,从经济泡沫的趋势来看,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轨道,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已愈发呈现出与日本泡沫经济周期的一致性。在日本经济泡沫崩溃之前,全国城市地价总量相当于GDP的5.5倍;东京中央区商务中心的土地价格,达到每平方米22万美元。反观中国,北京CBD核心区的地价高达近35万元/平方米,尚未超过东京的最高地价。但是,按照媒体的计算方法,京沪两地的土地总市值已高达190万亿元人民币,而2010年的全国GDP总量大约为40万亿元。可见,仅京沪地价就已相当于GDP的5倍,若将全国城市地价加总起来,更远远超过日本经济泡沫崩溃之前的情况。

    中国经济是否存在泡沫,泡沫有多大,与日本当年的状况有没有可比性,需要认真负责的分析,但一定要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