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治堵不削弱幸福感体现施政智慧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森林
2011年01月24日08:14

  广东省长黄华华透露,如今北京采取限购政策,广东不会仿效这种做法,“不少人会认为,有私家车就有幸福感。如果限制买车,那是不是就削弱了幸福感了?”黄华华感慨,“现在的确是车太多,私家车多,公务车也多”,公务车带来很多问题,接下来省里要对公务车进行整顿和改革。(1月21日《南方日报》)

  治堵眼下已成了许多城市的突出难题,各地在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的同时,也采取了种种办法,譬如有的限购,有的限行,有的兼而有之,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然而细观之下不难发现,这些办法虽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却免不了会牺牲一部分群众的切身利益,城市拥堵影响群众,治堵也影响群众。那么,有没有一种更好的办法,在不影响群众的前提下治堵呢?广东拿公车“开刀”,无疑就是上上之策!

  正如黄华华所言,现在公务车确实太多,问题太多,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如今有的股长屁股后面都“冒烟”,不仅极大地增加了城市交通的负担,每年也消耗了天文数字的巨额财政经费,甚至还滋生助长了公车私用、超标配备等诸多违规和腐败现象,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因此,整顿公务车可以“一箭三雕”,既有利于将中央关于用车方面相关政策和规定更好地落到实处,有利于减少行政支出、打造节约型政府,以取信于民,也同样能够达到治堵的目的,让庞大的公车数量显著降下来,城市交通状况势必会大为改观。

  治堵拿公车“开刀”,不削弱群众的“幸福感”,体现了施政者的智慧。整顿公车会让群众感到幸福,不妨碍购买私家车会让群众感到幸福,治堵了还是会让群众感到幸福,这种“多重幸福”的理念和思路难道不值得称道,不值得学习吗?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