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我们需要怎样的垃圾管理新政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乔
2011年01月20日08:03

    “依法管理”已成常识,但引入垃圾管理却还是头一遭,虽叹其姗姗来迟,却多少还是有可激赏之处。城市垃圾管理,当以先进和适用的理念和办法为重。

    垃圾是现代城市的“难言之隐”。城市再发达,都必须认真面对垃圾问题,如果不能管理好垃圾,垃圾迟早会让城市难堪。一些城市“垃圾围城”,垃圾露天堆放,填埋、焚烧导致二次污染,垃圾扰民等等,折射的是城市管理者缺乏垃圾治理的科学政策、制度与机制。 

    也许是当初只顾了城市的表面光鲜,而无睱顾及排泄系统,也许是城市文明理念存在认识障碍,觉得垃圾这点事好办。但无论如何,当得不到妥善处置的垃圾一再地无声叙说着城市的另一面的时候,粗放式垃圾管理模式就到了必须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时候了。在几十年的飞速城市化进程之后,不少城市终于把垃圾管理放在了与其他城市管理相比肩的位置,通过垃圾管理新政来解决城市的“生理排泄”问题。 

    “依法管理”已成常识,但引入垃圾管理却还是头一遭,虽叹其姗姗来迟,却多少还是有可激赏之处。这不,北京今年就计划出台首部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专门法规。那么,会有什么样的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目标追求相称的垃圾管理先进理念、制度、办法?会否推动北京的垃圾管理有一个根本性的变革,甚至掀起一场城市的垃圾管理革命?这都值得关注和期待。 

    从有关官员的只言片语中,我们无从知道会有些什么样的先进理念和办法。倒是知道,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还是收费。收费的方式则会改革一下,就是对居民生活垃圾拟按“体积”收费。 

    垃圾按“体积”收费,多少有点新鲜,也符合谁产生垃圾多、谁就付费多的道理,只是从具体办法来看有难度。 

    不是说收费的手段不能用,而是说城市的垃圾管理新规,应该传递更多的先进理念,采取更多的先进办法,不宜于把目光盯在收费一隅。当然,也有貌似先进的经验,比如把垃圾分类纳入市民在社区的诚信记录,并同出国、就业等挂钩。只是此乃舶来品,未必能在实际中推行下去,而切合中国城市实际,富有中国特色的垃圾管理的创新创造智慧,我们还知道得不多。 

    城市垃圾管理,当以先进和适用的理念和办法为重。城市垃圾管理的智慧与办法并不缺,关键是决策讲科学、讲民主,广纳民智。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