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房产税抑制房价的作用有多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赤择远
2011年01月19日07:57

  房产税,抑制房价的作用有多大?对于这个问题,笔者认为有必要先来说说目前的房价。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涨幅比2010年11月份缩小1.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这已经是全国房价连续第4个月出现环比上涨,且涨幅与上月持平,房价坚挺的态势依旧。

  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很多人寄希望于房产税,希望以此抑制不断上涨的房价。因此,房产税都被人们看成是楼市调控的一大利器,是根治炒房的“杀手锏”。

  应该说,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地方税收以及收入分配等各方面均有调节作用,而并不仅是冲着“高房价”去的。不过,在房价持续上涨、调控预期增强的形势下,人们对房产税调控楼市的功能如此高度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笔者认为,抑制房价并非一日之功,也不是开征一个房产税就能够马上得到解决的,在这方面,还需要耐心。政府开征房产税的初衷其实也不是为了打压楼市,而是调整结构,抑制高端消费。同时,从抑制房价角度讲,房产税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完善财税体制,为地方政府培育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

  面对不断高涨的房价,重要一点还是增加住房供给量,特别是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方面。

  应该说,从目前正在召开的地方“两会”情况来看,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今年各地政府工作的一大亮点。如北京市市场郭金龙表示,北京2011年将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加大政策性住房建设收购力度,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增加实物供给量;上海市市长韩正则表示,今年上海要全面推进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动迁安置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让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逐步改善居住条件;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提出,重庆将完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今年新开工公租房1350万平方米。

  而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这为中国房地产业将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和调控确定了方位。

  房产税,到底能对抑制房价产生多大的作用?记得一位知名的财税专家曾表示,从制度创新的角度来说,调控新政策的前瞻要强调标本兼治、治本为上,开征房产税在制度建设上是顺理成章的。但是,房产税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遏制房价、调控楼市的作用,与其征税范围的大小、税率的高低等因素直接相关;而且,中国房地产问题绝非仅靠一“税”就能解决的。只有新、旧政策形成合力并坚持不懈,才能根除楼市痼疾。

  当然,无论从完善税制,还是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开征房产税都是大势所趋。但从客观来讲,开征房产税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因此,推动这项浩大的工程,还是应该稳妥进行。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