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新书评

《李可乐抗拆记》:钉子户抗拆迁宝典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恒均
2011年01月18日08:34

  自从三年前写了那篇《中国再也不需要小说了》的博文后,我还真没有看到值得我阅读到第十页的中国“现实主义”小说。

  所以,本人也就“从善如流”地不再写小说了,开始“嫉恶如仇”地写时评。可是这些年下来,我心里始终还有“小说梦”,我知道,在影视节目里把我们的生活一五一十地搬上银幕,连我们鼻孔里的毛毛都清清楚楚地展现在观众面前,现实事件无一不超出我们的应有的知识与想象力,时评作者们把各种思想与意见以分钟与秒钟推出给读者的时代,“小说梦”真的只能是一个梦……

  很佩服又能写时评,又可以写小说的人,这种人真的不多,或者说,根本就没有。不过,今天就出了一个,叫李承鹏。这位网上大名鼎鼎的意见领袖时评没有落下,还突然推出了一本长篇小说《李可乐抗拆记》。这是中国第一部以“暴力拆迁”和“抗拆迁”为主题的文学作品,是一部现实主义的钉子户抗拆迁宝典,是一部描述“暴力拆迁”与“抗拆迁”的百科全书,各种拆迁和抗拆迁的手段,令人目不暇接……这个介绍一点也不夸张,也是我喜欢的那种现实主义作品。

  我想,承鹏兄的这部小说有这么几个作用,或者说有这样几个读者群。

  一是对中国拆迁现实不关心、不了解的人群,建议他们不妨通过这部小说,认识一下你周围的现实世界,别以为你没有房子好拆,于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正如承鹏兄在小说里开宗明义的那句挺震撼的话:“人人都是违章建筑。”听听,你怕不怕?赶快搞一本来看看怎么回事吧,保不准等他们把该拆迁的房子都拆了之后,你就真的成了必须拆掉的“违章建筑”。

  第二个读者群是那些很了解周围拆迁故事的,但你再了解,估计也没有李承鹏了解,他显然做了调查研究,下了工夫,加上他的想象力,还有更重要的:他敏锐的观察与尖锐的观点,这本写拆迁的小说,会带你进入一个你非常熟悉的“陌生的世界”……

  最后一个读者群,我就不多说了,我想,今后凡是有可能被拆迁的业主们,一定要好好阅读并利用好两本书,一本当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另外一本就是承鹏兄的《李可乐抗拆记》。这本小说里,他甚至找到了一个完美的“抗拆”办法。

  突然发现,这本小说其实可以改编成电影与电视剧,一定很有意思。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