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提高铁路运力勿忘科学发展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任俊明
2011年01月12日20:54

  解决因铁路运力不足造成了“一票难求”,归根结底要靠提高并科学使用铁路运力。24日,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就4月1日起即将实行的新列车运行图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要“用好新增运力资源”。

  问题要两面看。铁路部门加快铁路运力提升的努力方向没错,但如何科学评估供需缺口,科学调配使用运力同样不可忽视。

  铁路运输存在明显的淡旺季。在春节、黄金周、寒暑假等运输旺季,由于农民工返乡、大学生放假和出游人数增加等原因,客流量加大,现有运力无法满足出行需求;而在平时的运输淡季,铁路运力又会出现“吃不饱”的情况。因此,铁路提升运力的同时,更要深入实际,合理安排提高现有及新增铁路利用率,避免出现运力提升后的资源闲置与浪费。

  从现有情况看,我国铁路客运能力在平时是能够满足出行需求的,这点从前些天铁路卧铺打折就可以看出来。它也说明目前铁路资源已经存在利用率较低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列车运行图调整,尽量避免出行类似的问题。

  然而无论怎样调整,如果我们仅从满足春运的角度出发来提升运力,运力供给必然大于平时的需求,必定会有部分铁路资源在平时存在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因此,单纯从铁路运力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我们就始终无法摆脱在“买票难”和运力闲置浪费两个极端之间摇摆的窘境。

  “买票难”问题的长期存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现有城乡二元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大量的外来人口促进了城市发展,但城市却没能提供对等的“回报”。户籍的壁垒,教育的歧视,住房的门槛,都把外来人口挤到城市的边缘地带,使他们难以在这里找到他们能够扎根的归属感。“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情结,始终成为这些在异乡飘泊客的心理寄托。春运再挤也要回家导致的铁路客流激增也就这样年复一年地上演。

  因此,只有努力打破户籍壁垒,缩小城乡差别,大力推动城镇化、城市化进程,逐步消除历史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让更多的人成为真正的城镇居民,让他们也可以留在城里过个全家团员年,春运期间的候鸟式大迁徙才能最终成为记忆;只有当人们的生活更加宽松富裕,有更多弹性带薪假可供选择,长假期间的万民涌动的景象才能改观。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