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自己不争气就莫怪洋奶粉暴利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曹林
2011年01月12日08:06

    在近日一次关于中国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的研讨会上,一位农业部官员透露,2010年前11个月,奶粉进口总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7.06万吨,展望2011年,洋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有可能超过50%。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蚕食。我国婴幼儿奶粉价格将完全受控国际市场,中国消费者已开始为此支付不合理的高价。

  这位官员没有像许多爱国人士那样喊“爱国,就喝国产奶粉”的口号,但从其对洋品牌占领中国市场的不满来看,类似的意思已跃然纸上。然而这样的消费口号已经很难奏效,我们知道,爱国是爱国,那是一种个人的情感;消费是消费,那是一种经济人经过利益权衡后的理性选择。选择给孩子吃什么奶粉,那是理性经济人的自由,每个人是自己利益最好的判断者。

  洋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占到越来越多的份额,而国产奶粉败得一塌糊涂,这是消费者用手投票、用货币投票的结果,是市场理性的选择。你可以责怪一两个消费者缺乏理性,支付不合理的高价,可如果消费者都这么选择时,你能说消费者都不理性吗?

  农业部官员只知道洋品牌奶粉份额越来越大,洋品牌控制中国市场后果严重,却不反思国产奶粉何以这么不争气?是国人不力挺自己的民族品牌吗?不是,是那些国产品牌不爱它所服务的国民,是咱们这里的食品安全监管一次又一次地失分,才无情地把国人推向了洋品牌。

  国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降低有一个时间节点,那就是2008年三聚氰胺丑闻之后。在这之前,国有品牌奶粉的市场占有率是60%,说明国人不崇洋媚外,给足了国产的面子。可三聚氰胺事件突破了国人的底线,丧失了对国产的信心。大人吃的东西我们可以将就,什么地沟油,什么毒大米,反正已经百毒不侵,可我们不能让自己刚出生的孩子去试错试毒啊!洋奶粉确实有暴利,可人家的奶粉比我们的安全———对父母来说,相比安全,支付那不合理的高价又能算什么呢?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