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贩卖智障劳工案:越下“封口令”越说明问题多

来源:新京报 作者:二木
2010年12月24日07:49

    如果当地政府不想捂盖子,应该彻查到底是谁下了“封口令”,进而顺藤摸瓜一查到底。

    四川渠县救助站被指贩卖智障劳工,媒体曝光后舆论大哗,没想到我们的身边还有如此不道德的产业链,更让人愤怒的是当地政府部门深卷利益之中。日前,该县救助站站长刘定明已被停职调查、护送股股长杨军义被刑拘。可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不少村民表示受到“警告”,不许“乱说话”,以免日后遭人报复。(12月23日《东方早报》)

    救助站站长被停职调查,相关官员被刑拘,让公众感到一丝欣慰,看到了贩卖智障劳工后的利益黑幕,看到了公权魅影可能很快被揭开的希望。可是,知情的村民被警告、被封口,媒体调查遇到强大的阻力,人们又看到了丑闻后经常看到的“封口令”。这种“封口令”表明,利益黑幕的揭开和真相的大白难容乐观。

    四川渠县贩卖智障劳工丑闻,正是当地村民向媒体曝出的。附近村民向媒体控诉,生活在那里的“被救助”的智障人员和其他流浪者,不仅被强迫为基地和周围农民劳动,甚至还可能被“贩卖”到外地去劳动。正是依靠这个线索,丑闻的盖子被揭开,当地才在舆论压力下开始调查并处理涉案官员。

    显然,案件调查的进展,还须依赖知情村民的曝光,村民的配合在调查进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外人不知道贩卖内情,只有生活在当地的村民,才熟悉这个利益链,知道哪些官员在参与,知道基地运作情况,从而为媒体和警方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正因深知这一点,那个可能是贩卖智障劳工背后最大的权力黑手,才赶紧对村民下了封口令,切断媒体和警方调查的信息源,阻挠调查的进行和真相的揭开。

    村民被封口了,调查怎么进展下去?其实,越是出现了封口,越说明背后问题严重,表明媒体的调查已触及了要害,调查已接近真相。村民被封口,实际上对调查的顺利开展并不是坏事,只要查出到底谁在封口,谁给村民下了“不许乱说话”的封口令,就可以知道到底哪些权力部门和官员卷入到了利益链中。

    救助站站长已被停职接受调查,护送股股长也已被刑拘,可“封口令”的出现,说明卷入这个利益链的不只是这两个官员,可能还有其他部门和官员深陷其中。他们不愿媒体继续深挖,因为继续挖下去,他们很快就会暴露,于是急忙动用权力为调查设碍。

    其实,这种情况下封杀是愚蠢的行为。这个事件已成为举国关注的公共事件,媒体云集,信息多元,封根本封不住。“封杀”只会被抓住把柄,为调查找到突破口。如果当地政府不想捂盖子,应该以“封口令”为线索,彻查到底是谁下了“封口令”,进而顺藤摸瓜一查到底。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