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不要被金牌蒙蔽了眼睛,体育强国或刚开始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政
2010年11月29日08:02

  广州亚运会已经临近尾声,中国代表团基本上以近乎垄断的地位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占据领先的位置。亚运会,从某些方面来看,几乎成为了中国人自己的运动会。甚至有些项目由于有参加人数的限制,竞争力甚至还不如咱们国内的全运会。其实早在北京奥运会,中国的金牌数就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体育大国地位早已被世界认可。但是单纯成为体育大国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体育强国才是我们发展最终的目的。

  要成为体育强国,首先,足篮排三大球的发展是必须要跟上世界的节奏和脚步,首先排球、篮球和足球是全球范围内市场前景最好的三个项目,也是民众参与度最高的三个项目,但在本次亚运会中,除了男篮和女排还有争夺亚洲第一的可能外,其他项目早早便结束了比赛任务。三大球不能够在亚运会中称霸说明我们离体育强国的标准还有距离,也说明我们的三大球职业联赛的水准并不高。这是从侧面提醒着我们,在举国体制备战奥运亚运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对于职业联赛的建设和培养,千万不要忽略了市场的需求。比如今年,经过扫黑打假之后的中超联赛节节向上的上座率就能够充分地反映只要环境和体制得到完善,民众对于足球这样的世界第一运动所投入的热情和参与度是其他很多项目所无法比拟的。

  其次,是游泳和田径的整体实力,前天晚上看了刘翔参加的110栏的决赛,刘翔跑出了个人近两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值得恭喜和祝贺,但值得反思的是,最近几年来除了刘翔之外,我们的田径项目上还有谁能够承载着中国人的田径冠军梦呢?在2008奥运退赛后,刘翔成为了众矢之的,因为在中国目前的世界田径夺冠希望上,我们只有一个刘翔。那刘翔之后呢?我们总不能老指望他参加一届又一届奥运会吧。

  这也是成为一个体育强国的另一个要素,年轻梯队的培养,当然,在很多项目上,我们的新老交替做得不错,比如说优势项目跳水、乒乓球。但有些项目上,我们的后备梯队实在很难跟上步伐,比如田径,也包括了曲棍球、排球等等,老将无法安心退役,而小将的选材范围又小之又小。

  所以,不要被数以百计的金牌蒙蔽了眼睛,中国的体育强国之路或许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