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缅甸:又一个选举威权诞生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强
2010年11月12日18:00

  所谓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几乎没有人相信一个无耻的政府会一夜之间洗心革面,缅甸上上周末的大选结果再次印证了这是个世界上最邪恶的国家之一,哪怕是一次仅仅为了装饰门面的民主选举也要搞得鸡飞狗跳、兵戎相见。

  纵观缅甸选举,在经历了国际社会的多年制裁、高压之后,缅甸军政府炮制出来的这场所谓选举,不啻为一场政治骗局。去年8月,为解救被缅甸军政府关押的美国公民,美国参议员韦伯访问缅甸并向缅甸军政府“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传话。迫于国际社会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以及美军在周边海域执行海啸救援所展示的军事压力,缅甸军政府不得不应允继续2003年的民主路线图,答应在2010年开放选举,恢复被军政府中断了20年的民主进程。

  但是,这场选举充满了威权,民意只保留了装饰的功能,选举过程则与暴力威胁相伴。因为,从选举登记开始,曾经在上次选举也就是1990年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昂山素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被禁止参加这次选举,少数族裔组党也被禁止,缅甸军政府对昂山素姬的软禁在选举期间仍未解除。面对此种赤裸裸打压反对派的无耻行径,昂山素姬和她的几十万铁杆支持者除了号召民众杯葛不公正的选举,别无选择。但是,缅甸军政府却以暴力威胁缅甸选民、强迫他们在11月7日的投票日参加选举,在限定好的选项内和投票站为这次选举作秀。

  事实上,外界观察员发现,只有少数几个专门开放给国外记者和观察员参观的投票站投票人群排成长队,在其他的投票站几无例外场面冷清,缅甸公众对军政府的“安排式选举”的冷漠由此可见。当然,尽管如此,还是有40余个小党登记参选,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军政府控制下的有限松动。甚至有一支本土女子乐队参与助选,被邻近大国的电视台作为竞选花絮报道了一番。只是,即使这一装点门面的多党制竞争,计票结果也被操纵,在7日到10日的计票过程中,不断传出各地的做票舞弊丑闻。尽管选举只与议会四分之三的开放议席相关,结果却必须保证军政府支持的“联邦和平与发展党”获胜而且大胜,也就是“80%”支持率的真相。

  一直在变换党名的缅甸军政府,曾经从1990年的“恢复法律与秩序委员会”变为“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再变为今天的“联邦和平与发展党”,虽然不善于治理和民主建设,却从来都善于包装和粉饰,就像丹瑞大将女儿出嫁时满身珠宝的行头。如此荒唐、威权、作秀的“大选”,也终于帮助篡夺上次选举成果的军政府改头换面,摇身一变成为一个选举威权,迈入了80老叟穆加贝统治下的津巴布韦和终身大总统查韦斯统治下的委内瑞拉这些个选举威权国家的行列,除了贻笑世人,还能有什么真的意义呢?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