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警戒线上调无助抑制通胀只会戕害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2010年10月20日08:03

  在16日举行的“2010沃德财富博览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由于中国近期仍然可维持9%的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警戒线不应该局限于3%,而是可以提高到4.5%。(《新京报》10月18日)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物价神奇观点和论调,此起彼伏。先是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形势预测报告,建议将国家的价格控制目标由3%上调至4%,紧接着,发改委权威专家向社会发出了中国必须承受更高的物价上涨率的论调;现在,经济学泰斗厉以宁,又郑重提出,有必要将国内的通货膨胀警戒线上调至4.5%。

  从现实来讲,上调通货膨胀警戒线,根本无助于舒缓通胀,只会加剧民众的生活窘境。上半年来以来,随着“豆你玩”、“蒜你狠”、“辣翻天”、“玉米疯”“糖高宗”等农副产品轮番上涨之后,无奈的老百姓,只能用类似的冷幽默面对现实生活。至于“豆你玩”、“蒜你狠”、“辣翻天”背后成因,显然是货币流动性过剩,从而导致游资畅游农产品领域。

  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股市也在下行,在这种背景下,大量资金退出股市和楼市,农产品便成为一些游资的投资炒作目标。天量般的发行货币,会让通胀走完一个圆满周期,从资产品价格,到生产成本,再到最终消费品价格,结果让底层民众生活不堪重负。

  因为通胀步伐的加快,普通老百姓手中的菜篮子也变得日益“沉重”起来。尤其是蔬菜价格涨幅最大,持续高价位。如果走进菜市场,无论是鸡蛋,还是西红柿等价格,一路攀升,就连最便宜的大白菜,由于受到韩国“泡菜”危机的影响,有些地方也卖出肉价。猪肉、牛羊肉等肉类产品价格也一路见涨。

  从国际环境来讲,随着发达国家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纷纷面世,货币战争一触即发,石油等资源类涨价预期明显,输入性通胀不可避免。现在,对国内影响较大的是,由于国外大豆连续涨价,国内食用油开始全面涨价。事实上,除输入性通胀外,还有大量热钱的不断涌入。进入8月份以来,热钱由流出转向流入,随着热钱流入速度和数量进一步加大,不仅会影响到我国宏观调控成效,而且更会加剧我国通胀预期。

  面对如此严峻的国内与国际形势,把救命稻草系在上调通货膨胀警戒线上,无疑是抱薪救火。一方面,与政府的既定调控预期相悖。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已郑重提出了3%的通胀率控制目标;国庆节前温总理接受媒体专访时,明确指出“中国确实存在通货膨胀的风险”,并再次重申管理通胀预期是“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之一,还将其上升到“关系政权稳定”的高度。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明确指出,国内的通胀压力有所提高。与此同时,与民生诉求相悖。无论是民众对未来生活预期,还是从十七届五中全会向社会传递出强烈信号来看,改善民生,让民众共享包容增长,将是未来改革中全面强化和深入的方向标。更为严重的是,还会导致金融危机。目前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达到69.64万亿元,已引发了业内对于未来货币泛滥的担心。在过去十年M2已增长450%,倘若继续的话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人民币大幅贬值、泡沫升腾,甚至严重的金融危机。

  鉴于此,国家有必要采取断然措施,来控制通胀,抑制物价过快增长,从而实现社会经济稳步健康增长,让民生利益不受损害。譬如,尽快出台加息等强硬的货币政策,还有,要站在民生的立场,进行临时价格干预,用“有形之手”来管理农副食品的纷繁涨价,尽快让不符合居民收入水平的物价转入正常轨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