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吴祚来:魏巍左得单纯而执著

来源:搜狐社区 作者:吴祚来
2010年10月19日15:25

    车行八大处丁字路口,向西是八大处山门,向东北方向,是军人守卫的军事禁区,其实是一片山头,里面隐约着一幢幢房子,其中一处住着老作家魏巍,那篇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作者,那篇文章几乎让全中国的孩子都读过或背过。

  你进不了那山门,得打电话,有时是魏老亲自接电话,有时是他家人或卫兵,他家离大门三五百米山路,当然是柏油路,卫兵会开着桑塔那来接你,或他的车在前面,你的车在后面跟着。

  一个独立的院落,二层小楼,与农家院差不多,里面布置与陈设都极朴素,也就八十年代初的水平吧,但其保卫的规格与所处位置非一般山民院落可比,记得七八年前他家有三个卫兵,三四年前去的时候,只有一二个卫兵,期间发生过的事情,大概一般人心里都清楚。

  与魏老在一起开过多次会,他每次都陈词慷慨,但说了什么,我基本都没有记住,但总的说是对现实贫富分化与社会腐败严重不满,甚至对海子里出来的政策与重大提法也上书反对。

  一个人左到如此英武的地步,一个人左得如此执著、如此纯粹,令我肃然起敬,因为那就是他真实的思想,他不是为了权力,不是为了利益,不是为了打击别人,而仅仅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思想与理念。

  到魏老家,多是一些不远不近的朋友让陪同,魏老对我很是客气,只要我去,他都热情相待,那些去的人多是仰慕老人家,去致敬或合影留念。还有获得题词,魏老的书法写得不错,我曾经想找他写一幅,但不知什么原因,没有请他写。

  记忆最深的是魏老家那只德国犬,高大威武,七八年前了吧,那次进他家大院,那狗只盯着我,我只得让卫兵牵着才敢进门。与魏老落坐后,那狗居然进屋里来溜达,弄得我紧张极了。后来,手机来电话了,我出门去接,当接完电话,“蓦然回首,那狗却在灯火阑珊处”望着我!

  不知左派的人将左看成一个集团,明知左派的人知道左与右一样,千姿百态,有左得单纯,有左得可爱,有左得无知,有左得无耻,有左得杀人,有左得疯狂。

  左可以成为一种意识形态,但左永远不能成为意识棍棒。

    魏老走了,祝他走好,这个世界需要可爱的人,更需要可爱的制度。魏老写过谁是最可爱的人,但没有写什么是最可爱的制度,甚是遗憾。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